痛並拔河著《親密月刊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by 江 哲維
─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分享人:陳姿伶
2015/01/21

  在《親密月刊》第七期中,姜涵老師分享一篇文章《痛並拔河著》。

  提到英國詩人波普所說:「積習是個醜陋的怪物,注意到它的存在,才會覺得討厭;一看再看,看熟了它的臉,先是忍耐,繼而同情,最後擁它入懷。」

  「擁它入懷」!這是老師首次意識到「絕望」的開始。跟自己「過不去」是自我成長的階梯上,必要的心理準備,這個心理準備非常重要,它意味著「已經準備好」接受與過去不同的心靈考驗。應著這情況,老師為自己實驗兩種痛苦計畫:「外在痛苦」與「內在痛苦」。

  外在痛苦是指只相信眼睛、只相信經驗、只相信自己、只相信錢,並且認定大家都是這樣的!外在痛苦的實驗:「我的能力眼光都已盡力,你怎麼不懂、不會欣賞、不會讚美啊!」期待別人回應,正是外在痛苦的根本!

  內在痛苦則是不能只相信眼睛、不能只相信經驗,還要反省釐清自己的動機與意圖。「像剝洋蔥,只要認真剝,每剝一層都讓你想流淚。」釐清動機與意圖讓自己懂得修正,必須修正就是內在痛苦的根源,這股修正的毅力,終究會讓我們找到心的殿堂—潔淨、溫暖、神聖。

  從姜涵老師這篇文章的分享,可以反思我們在面對需要調整的地方時,通常都會將焦點放在冀望得到他人的回應與讚美,而沒有追本求源,未釐清自己的起心動念是什麼?想法是什麼?

  釐清想法與尋找問題的核心,老師以「剝洋蔥」的描寫很真實;當我們要找到根本前,需先一層一層剝開包覆於外在的遮蔽,過程中的難過與痛苦常痛得讓人想流淚,然而也因為這份艱辛,才能讓我們梳理自己的想法、找到心的殿堂。

988934_1597667133799423_4294329378943817723_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