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better man.

by 江 哲維

  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裡面有一句經典台詞:「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better man.」當男主角梅爾文(傑克·尼科爾森 飾演)這麼告訴女主角卡羅爾(海倫·杭特 飾演)時,卡羅爾非常驚訝!自己居然能對這個有潔癖、難相處、許多人都避之唯恐不及的作家產生這麼大的影響!為什麼?

from 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

from 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

  看過電影的朋友就會知道:卡羅爾是一間餐館的女服務員,每次梅爾文到餐館吃飯,唯獨卡羅爾願意將他視為一般客人來服務他;她是一名單親媽媽,因為兒子生病所以需要很大的醫療開銷,所以她努力工作,為了給予兒子更好的照顧,勇敢地面對生活。

  卡羅爾善良、正直,且勇於反省並承認錯誤,這些良善的特質吸引了梅爾文;即便他們社會地位懸殊,但在梅爾文心中,卡羅爾的價值無法被取代──自己也改變了吃藥的習慣,從一開始拒絕服藥,到照三餐服食、懂得關照身體健康。

  上述情境,對談過戀愛的人應該都不陌生──

  愛上一個人後,會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好、成為更好的人來珍惜對方。

  哲學家雅士培說:「愛使生命提升,它讓生命活出自己真正的樣貌。」「提升」看起來有點距離且抽象;若換成「上進」,大多數人可能就更容易理解。

from flickr Candida.Performa

from flickr Candida.Performa

  愛使生命提升,因為愛而願意不斷努力成為自己所是;「所是」=「自己真正的樣貌」;能夠認識並成為自己所是者,才能協助所愛的人活出他真正的樣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