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地存在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5/11/5

  最近看到攝影師Eric Pickersgill的作品:照片中的人物都忙於用手機,即使兩個人躺在同一張床上、甚至抱著彼此,仍各自用手機。其實這樣的現象非常普及,環顧我們周遭,有時連我們自己也是如此,在重要親近的時刻仍滑著手機。
  我記得有一次我想拍下眼前珍貴的畫面,於是趕緊拿出手機拍攝,但我發現我看的都是螢幕裡拍攝的場景,而不是直接看著在我面前的場景,當下我停止了攝影,因為我想把眼前的畫面印在心中,而且我自問:錄影後我會再拿出來看嗎?反思跟自己心愛的人相處,不管是跟家人吃飯、跟男友約會,我也很常在滑手機,所以看到這一系列的攝影,我警惕自己要多留意珍惜和心愛的人相處的時光。

  品質時間這個觀念來自於史蒂芬‧科維寫的《與幸福有約》,他在書中提到:一對一的談心時間,我們可以把標語改成:讓配偶擁有你一天、讓子女擁有你一個下午…等等,這種作法不是要你放棄原則,變得軟弱順從,受到他人任性的支配,而是要你在對方面前「完整地存在」。你必須超越自己的興趣、關懷、恐懼或需求,放下自我,與配偶和子女用心相處,允許對方表達或追求自己的興趣與目標,你必須把自己的看法放在對方後面。

  當我看到「完整地存在」這句話時很受鼓舞,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人在身邊,心卻不在一起。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沒有聽對方講話、滑手機專注於自己的世界…所以當我們今天把在乎的人放在心上,享受、投入於彼此的一對一談心時間時,我們真實的存在在彼此眼前、心上。

Matthew G

from:Matthew G

  來聊聊我跟男友個一對一談心時間吧!最近這幾個月我男友進醫院實習,常常很忙或很累,我也有我的工作,所以我們能好好說話的時間多是睡前,雖然很多時候講電話已經想要趕快睡覺說晚安了,但只要有什麼想分享的事情,我們都會很有默契的跟彼此分享,因為我們對於品質時間有共識,比如我生活有什麼新的體悟、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等等都會和他分享;他有什麼體悟或學習到什麼也都會和我分享。有趣的是,常常講完已經很晚了,但我覺得很富足,那是心靈上的富足,因為我們離彼此更貼近,我又多了解對方一些,而且我們參與彼此的生命。對我來說,一對一談心時間是種享受,雖然要花不少時間,但帶來的力量是很大的,你會知道你愛的人更理解你,我們給彼此意見、替對方打氣,我們知道彼此最近的近況,也知道對方的心情,我認為這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呢!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Ulrich-Joho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