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原則」為生活重心所帶來的美好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5/12/10

  最近看到西恩‧柯維《與未來有約》朋友篇中提及「你的生活重心是什麼呢?」這個問題。我自己曾經把重心放在朋友、情感上……柯維在書中提到:你的生活重心對你最重要,不論它是什麼,都會成為你的思維,或是你看這個世界的眼鏡。其中他說到不要以朋友為生活重心,因為他們是不完美、不穩定的,而且他們是人,他們會動、會變;並提及蘇格蘭青少年保羅曾說:「永遠要給朋友空間,不要纏著他們;只要值得擁有,他們永遠在你身邊。」這段話尤其讓我印象深刻,舉我跟男友的例子──我非常在乎他,所以我會很care他的心情,有時候他只是需要些空間靜一靜,但我因為太在意,可能會一直問他怎麼了,本來他心情不好的因素可能是其他,但因為我這麼喋喋不休,最後情緒不爽的因素可能多了一個:林佳好煩。

  那究竟要以什麼為生活重心呢?柯維提到要以「原則」為重心,禁得起時間淬鍊的原則永遠不會消失,例如:誠實、尊重、正直…等等;以原則為重心除了它很穩定之外,最棒的地方在於,其他事情都會找到自己的定位。舉前面的例子來看,如果我今天以「尊重」為我跟人相處的原則,那與男友的相處就會輕鬆許多,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需要心靈空間,就算你再在乎一個人也一樣,你不能恣意的闖入他人心靈,想要翻箱倒櫃找出他不開心的原因,他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告訴你、什麼時候告訴你…等等。這樣的原則實在很棒,它可以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因為誰都不喜歡別人管太多,而且它可以通用在很多角色中,就像「尊重」也不是只尊重伴侶,還有我的朋友、家人、甚至以後的孩子哈哈。

  分享給大家,大家不妨也想想自己的生活重心是什麼吧?

12511737_10153930182092148_704648433_n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