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讓我們更貼近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7

  之前曾跟大家分享過「情感帳戶」的觀念,今天想要分享一個「存款」的重要作法。在史蒂芬‧柯維《與幸福有約》主動積極篇當中,提到──沒有一種作法比對別人說「很對不起」更能考驗主動積極的能力。安全感若是建立在自己的形象、地位或正確性之上,要你道歉等於毀滅你的自我。書中作者舉了一個父女衝突的案例,過程中女兒因為不理解父親怎麼跟以往落差很大,而被動消極的面對兩人的關係,打算不參與家庭的聚餐;但當父親致電道歉、說明自己為什麼情緒不穩定時,女兒也向父親道歉、覺得是自己反應過頭。這對他們來說兩人重新找到建立美好關係的起點,父親主動跟女兒道歉,無疑是在彼此的情感帳戶中存進大筆款項。

  作者提到:即使發脾氣的時間只佔了爭吵的萬分之一,要是不負起責任,勇於道歉,怒火仍會降低往後感情的品質,因為別人永遠不知道何時會觸怒我們,以致他們總是暗自擔心,只能藉著揣摩我們的行為,或是壓抑他們自然的直覺反應,以求自保。我對這段話尤其有感應,因為真實處境的確就是這樣,當我們跟在乎的人爭吵時,如果還沒有解決、和好,心便懸在那邊,擔心一不小心踩到對方地雷,戰火迫在眉睫。

  接著柯維又說:無論何時,只要我們不同意對方的看法,就需很快的表示「同意」。我們不是同意對方的見解,而是同意對方「有權力」表示異議;有權力從自己的角度看待議題。我記得自己為了在意很久的事情跟對方道歉的經驗,那真是鬆了口氣的感覺,道歉完常常很開心,因為自己內心在意,而且反省過後自己也有可以調整的地方;當今天把「對方也有權力表示異議」的想法放進心中,會發現眼界開闊許多,因為很多時候對方的想法跟我們不同,不代表他就有錯,但有時我們堅持自己的主見可能看不懂對方背後的想法。

  「道歉」不只是自己說出口開心,當對方聽到我們誠心的道歉,彼此的傷就像抹上了藥膏般得到紓緩,當然不是抹了藥膏就復原,還要看我們之後的作為,怎麼補過、調整,但該道歉的時候道歉,真的能為情感帳戶帶來很大的幫助唷!

160107 提款.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