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不在場的人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14

  上週分享「道歉」在情感帳戶中的重要,這週要接著介紹另一項重要的觀念──史蒂芬‧柯維《與幸福有約》主動積極篇中提到:除了道歉之外,一個人在情感帳戶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存款,或是一個家庭應有的基本承諾與價值觀,就是『在家人不在場的時候,仍然忠於家人』。換句話說,說話的時候,總要假想對方也在場,這並不表示你沒有注意到家人的缺點,抱持盲目的樂觀態度,採取埋首沙堆的鴕鳥策略;這表示你把注意力集中於積極面,而非消極面。即使談論他人的缺點,你也會用負責、具有建設性的態度表達見解,萬一評論的對象偶然聽見,也不致讓你羞慚難當。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我很愛我的家人,學習後讓我了解傳達彼此情意的重要,這會讓我們更加緊密;如果今天在家人面前抱怨、批評另外一個人,的確會影響我們之間的關係,好比你跟媽媽說哥哥的不是,當今天媽媽心裡有了這些負面聲音的積累,她在對待哥哥的時候很難不受影響,她可能覺得今天哥哥犯錯,就是她想的那樣,因為她平常已經產生了先入為主的想法。

  另外舉個書中的例子:有一回一位母親要出門,她知道如果她跟三歲的兒子約書亞道別,一定會耗上些時間,而她當下想趕快出門,所以她跟其他孩子說:你們不要跟約書亞說我出門了。當這位母親準備開車離去時,她突然驚覺自己犯得錯誤,於是她折返家中,跟其他孩子說:我剛剛急著從約書亞身邊跑掉,不跟他說再見,這是不對的,我要找到他、跟他說再見。當然後來這位母親在約書亞身上花了些時間,但這作法讓約書亞與其他孩子對媽媽的情感帳戶大幅增加。

  其實對一個人傳達的訊息,實際上的傳達對象是每一個家人,因為人同此心,他們了解你若用這種態度對待某個孩子,換了另一個情況,你也會同樣的對待他們,這就是忠於不在場的家人為何如此重要的緣故。這是一個非常主動積極的作法,我們家的每位成員,都相信另外三人,所以我們會盡量看到彼此善意的一面,當有衝突、不愉快發生,我們會想辦法討論清楚、解決問題,當然最核心的關鍵,我想還是──愛,因為我們愛彼此,所以始終願意。

  提供給大家,可以先從「忠於不在場的家人」開始做起。

160114 忠於不在場的人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Luis Marina(修過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