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承諾的重要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21

  最近都在跟大家分享如何增加情感帳戶的方法,今天接著跟大家說說還有哪些方法吧──在史蒂芬‧柯維《與幸福有約》中提到:在情感帳戶中,很難找到存款金額比「信守承諾」更高的作法。答應家人的事,是最重要、最溫柔的承諾。書中他舉了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

  辛西亞12歲時要跟爸爸一起去舊金山出差,他們詳細計畫了這兩天一夜的行程,她為此興奮了好長一段時間。期待已久的這一天終於來臨,辛西亞在旅館裡等爸爸開會忙完,沒想到爸爸卻帶著一位好友回來,對方甚至說出很高興見到他們,想帶他們去吃吃海鮮等誘人的行程。這讓她的心開始向下沉,擔心爸爸會答應對方;沒想到爸爸卻開口回絕了!爸爸說:我很想跟你和尊夫人一起吃飯,但今晚我要跟女兒相處,我們全都計畫好了,真謝謝你邀請我們。辛西亞看得出來爸爸的朋友很失望,但另她訝異的是,對方好像很諒解。那晚,父女倆實現了計畫中的每個節目,什麼也沒錯過;對辛西亞來說那晚是她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也讓她覺得自己愛爸爸超過世上的任一個女孩。

  可以想像當辛西亞的爸爸拒絕對方時對她多麼重要。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本來跟男友約好要做什麼事情,但臨時有別的事情安插進來,我喜歡他會跟對方說:我問問小佳,我們本來有約。這樣的舉動對我來說很貼心,有的時候不是一定只照說好的進行,而是看看當下如何最適當,但今天對方把你放在心上,尊重與你之間的承諾,會讓我們更願意做個體貼、識大體的人,選擇適當、體貼彼此的作法,而不是一味抓著彼此有過的承諾而已。

  所以大家不妨信守承諾,把對方放在心上,當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你們會更體貼彼此、更靠近一些。

12769381_969912146390546_1058768650_n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hristian Ditaputratama(修過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