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法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2/11

  之前跟大家分享了史蒂芬‧柯維《與幸福有約》五種意義深遠的情感存款,柯維提到:你可以採取主動積極的作法,立刻在家人的情感帳戶中存款,這些存款之所以使家庭文化產生強而有力的改變,乃是因為它們立基於愛的首要法則。而今天就想跟大家介紹這個對我深具意義的法則──

  愛的法則有三項:接受而非拒絕;了解而非論斷;參與而非操控。實現這些法則是一種主動積極的選擇,是基於人類本有的價值,而非對方的行為、社會地位、教育水平、財富和聲望。這些法則是美好家庭文化的基礎,唯有全家人實現愛的首要法則,才能激勵大家服從生活的首要法則,也就是誠實、負責、言行一致和服務他人。

  有時人們極力想改變愛的人,用盡各種辦法引導對方走上正途,結果很容易掉進一個陷阱,也就是使用「次級」或虛假愛的法則──論斷、拒絕和操控。他們對目標的愛超過給對方的愛,他們的愛是有條件的,換句話說,他們用愛來達成操縱和控制的目的。這種作法會令對方覺得,自己的看法遭到駁斥,以致對方會拼命保持自己原來的模樣。

  當我讀到柯維愛的法則時非常開心,這是很明確對於愛的指示。省思自己在關係中,的確會論斷、拒絕和操控,在對待自己親近的關係,我很容易用舊有的經驗來看對方,覺得對方之前如何如何,所以他這次大概又怎樣怎樣;也因此,越是親近的關係,在我們心中的樣子很難突破或改變,這也正是辛苦的地方。而在許多時候,我媽媽建議我怎麼做會更好時,我第一時間會因為麻煩而「拒絕」,但這幾年來我刻意意識,努力調整這部份,因為我很佩服我的未婚夫,他比我忙很多,但每每我媽媽(也是我們的老師),請他做些什麼(代課、上課…),他總是微笑說:老師,我看看時間表唷!然後爽朗的說沒問題。看到他這種面對突如其來的考驗的態度,我自慚形穢,我的事情任務沒有他難,但我常常會想要先拒絕,所以這部份這一兩年我用力意識、調整。最後「操控」的部份,我很有體會;我在面對自己在乎的關係,常常因為在乎,會有很多想法、安排,當對方作法與我不同時,我會感到失落不開心,這些事情在生活中常常發生,比如安排餐廳想把大家聚在一起吃飯等等。但現在我在學習看事情的本質,重點是大家聚在一起,吃什麼其實沒那麼重要,能聚在一起就盡量,但不要勉強,要看的是彼此珍惜彼此的這份可貴。我們常說「愛之深,責之切」、「關心則亂」,我自己就常警惕自己,越是在乎的人,越要學會「尊重」對方,就像柯維說的:當你深愛對方,徹底接納對方,你就是在鼓勵他們,使他們成為更好的人。接受對方並不表示饒恕對方,或是同意對方的意見,而是「肯定對方本有的價值」,你承認他們用特定的方式思考和感覺,讓他們不必力求自保,當他們不用耗費精力防衛自己,他們就能回歸良知,發揮成長的潛力…愛的首要法則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它肯定了人的基本價值,要是接受過無條件的愛,一個人就能跟隨內心的羅盤,自由發揮潛力。

  很激勵人心的觀點吧!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12166021_980865191961908_968667880_n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