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勇氣的保鮮期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承翰
2015/11/16

  這是一個只有10秒鐘的故事。

  日常的一天早上,我到每天造訪的早餐店,點了每日必吃的鮪魚蛋餅。過了一會兒,我看到我的鮪魚蛋餅已經下了爐子裝到盒子裡,老闆娘抬頭問我:「加什麼醬?」當我正準備回答的時候,突然一個阿伯闖了進來。

  計時開始。

  阿伯拿了一個三明治,舉起來示意給老闆娘看,然後伸手就把錢湊到我跟老闆娘之間。

  「他是不是插隊了?」 「他這樣算不算插隊?」我內心中的小動物開始躁動,我開始分析,老闆娘已經開始準備出我的餐了,他打斷我,應該算是插隊沒有問題。

  「該不該講?」小動物頂了頂我。這時候老闆娘放下了我的蛋餅,要伸手拿他的錢,我想,這下好了,老闆娘接受了,那我要抗議的對象變多了,敵人突然變成兩個。

  「要不要講?」 內心中的小動物更急了,著急推我推得更用力。我看著老闆娘接過阿伯的錢,阿伯一頭灰髮,身穿西裝,轉身準備就要走。

  「他趕時間,他是長輩,算了。」小動物不滿的踢了我胸口一腳。

  「反正也來不及了。」 小動物不屑的哼了一聲。

  老闆娘這時候又問了我一次:「加什麼醬?」我正準備開口時,小動物又著急了,快啊!還有機會,這時候還可以說話,跟老闆娘抗議。

  「算了,人都走了,都過了時機了,現在說感覺很……奇怪。」

  10秒鐘,時間到。

  我付了錢,拿了早餐。小動物兇惡的在我胸口上揮了一爪,轉身回頭,悲傷地看了我一眼,然後跑掉了。那天早上在吃早餐的時候,我還能感受到胸口的疼痛,我覺得自己實在窩囊透了,這種事每次都發生,都是怯弱和合理化,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變得不是我?我害怕爭執,害怕犯錯,驕傲又脆弱,我痛恨自己這樣,我不會再允許自己下次這樣了。

  大家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都是怎麼面對的呢?到底要怎麼在第一時間就反應?我實在很羨慕勇於表達的人,到底該怎麼做到呢?

Shadesofnate

from:Shadesofnate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Unsplas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