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故意為惡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3/24

  今天要接著跟大家分享姜涵老師《存在de幸福》蘇格拉底篇中談到他身為老師的觀點:「沒有人故意為惡。」、「沒有人因為知道了善而不向善的。」、「受教育選擇善德擁有至樂,真的知識必須由內而發,由主體覺悟而發生,永恆的真理才能夠具體存在。」

  關於第一點「沒有人故意為惡。」姜涵老師在書中提到:沒有人故意為惡,代表他之所以為惡是因為無知,而無知的背後是沒有學習,講的更精準就是沒有「正確」的學習……我的任務就是要找出學生的良善,讓他認識自己,不要對自己一無所知,幹下壞事。點燃學生心中對自己的愛,從此捨不得傷害自己。看到老師這樣說我覺得非常感動,回顧自身,很多時候生命的誤會就是因為覺得對方「故意」,比如對方故意找自己麻煩,記得有一次爸媽跟我說明天早上有人要來家裡修東西,我當下覺得你們怎麼現在才說!但當今天把這樣的觀念放進來,會發現心裡多了些空間──可能爸媽也是剛剛得知、自己也是家裡的一份子…等等。因為有了這個空間,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對方背後的原因、善意,我覺得這是非常可貴的。

  而姜涵老師所說:點燃學生心中對自己的愛,從此捨不得傷害自己。我想這句話跟第二點也相關「沒有人因為知道了善而不向善的。」像老師說的:戴爾非神殿的箴言「認識你自己」讓蘇格拉底緊接著人心的發展說出「沒有人故意為惡」,代表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良善之後不會故意去幹壞事,除非他不認識自己,不知道什麼是良善。就像今天我想成為一個可靠的人,我就不會去做些讓自己變得不可靠的事;而這要把第三點也拉進來看「受教育選擇善德擁有至樂,真的知識必須由內而發,由主體覺悟而發生,永恆的真理才能夠具體存在。」我們要自己真的理解「可靠」的價值與意義,內心真的想變得可靠,而不是透過別人講可靠的好才想擁有,如果只是聽別人講而不是自己想出來的,那很難持續長久,可能在一些重大抉擇時刻就丟掉了可靠。

  思考了這些觀點再回到自身思考,就會覺得「認識自己」實在很重要,因為認識自己後進而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理想自我,漸漸在腦海中有了輪廓。不希望自己是因為無知而做了自己不該做的事,所以訂定理想自我,好在抉擇時想想看,這樣是更靠近那個可靠的自己嗎?還是選擇了容易卻不可靠的捷徑呢?提供給大家,一起想想看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同時思辨、相信值得又在乎的人「不是故意為惡吧!」這會讓我們的心裡多了很多空間,也更有機會真正了解一個人。

沒有人故意為惡-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