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自己不知道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3/31

  今天還是要跟大家分享姜涵老師《存在de幸福》蘇格拉底篇中的體會。其中有個觀點對我幫助很大──知道自己不知道。這句話聽起來很口語沒什麼了不起,但當今天把這句話放到生活中來省思,會發現其實自己並不喜歡承認自己不知道。

  就像我在面對自己的犯的錯時,就會覺得自己「又做錯了!」、「啊!我好遜唷!」……等內心的聲音。這些聲音有時會很自然的出現在我們心裡打擊自己,但有一次林侃老師跟我分享的觀點,對我的影響很大,他是我見過面對錯誤抱持非常健康想法跟態度的人,他不會負面思維打壓自己,而是冷靜思考、仔細傾聽對方的建議,態度也非常好,這讓我很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你態度那麼好啊?別人說你哪裡不好時,你都不會不舒服嗎?他跟我說,當別人跟他說自己哪裡沒做好、或是可以做得更好的時候他很高興,因為他又能更貼近理想的自我了,我們不應該把自己想成不會犯錯,而是犯錯也是我們的一部分,但我們要去思考同時調整,這不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好嗎?所以我是開心正向的。

  他還跟我說過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反省」不是因為做錯了,而是因為想要「更好」。這觀點真的很棒,以前我反省的時候都覺得是因為自己又做錯了、別人提醒了所以開始反省,但如果今天我是主動思考如何可以做的更好,而不都是用對錯來衡量的時候,會發現視野開闊許多。

  其實承認自己不知道一開始可能沒那麼簡單,但把林侃老師跟我說的觀點放在心裡後,我發現承認自己不知道、不要抱著防衛機制(覺得別人都針對自己、對方一定覺得自己很遜……),思考後如果不懂,就勇敢的跟對方說:「抱歉我不知道,可以請你告訴我嗎?」其實是件快樂的事,因為不需要不懂裝懂、打腫臉充胖子。認識自己的過程,包含接納自己的不足,不是覺得自己很爛所以撇清覺得那不是自己,而是接納不足的自己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所以正視他、面對他,不足之處勇敢承認,同時如果愛自己、對自己抱有熱情,就好好面對這個「不足」,不管是學習還是調整,勇敢的面對它。

160331知道自己不知道-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