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消極的反面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子豪
2016/03/09

  看到標題,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呢?主動積極?是啊!就字面上的邏輯而言應該是這樣吧!

  大家都喜歡主動積極這個詞,企業徵才更是特別喜歡。但在大家也都想成為這樣的人的同時,我們是否有思考過到底什麼是主動積極?什麼樣的程度叫做主動積極?

  「用正面積極的力量來抵消負面消極的能量!」我一直以為是這麼運作。但正當我決定要從負面消極的狀態中脫離,以為迎來的是主動積極光明正面的人生時,我發現現實中並不是如此。我並沒有真的變的主動積極。碰到挫折我依然會掉入負面思維、我仍舊沒有辦法時刻提醒自己要意識自己的狀態。為什麼?!我不是已經下定決心不要再負面消極了嗎?是的,我是變得「不」負面消極了,但也就僅此而已,並沒有真的成為主動積極的人。

  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當一個體脂高於30%的人說「從現在開始我只吃三餐,我要每天運動,我要成為體脂低於10%的人!」,但他每天的運動就只有走路。看出這裡面的謬誤了嗎?沒錯,他是吃的正常也運動了,但即使如此他可能花十年還是沒辦法成為他心中所幻想的樣子。為什麼?因為他頂多只是回到正常的樣子而已!這就是江峰老師教導我的--主動積極,並不是我想像的那麼簡單而已。

  並不是當我說我不要負面消極,我就成為了主動積極。而是要成為主動積極的人,「克服負面消極只是第一步!」老師的話讓我大夢初醒。我才想到那些我所認識的主動積極的人,他們跟我的差別是:他們所碰到的困難比我更多,但在面對困難時他們所展現的不是沮喪和困頓,而是堅毅、果決甚至樂於迎接每次的難題。他們視每次的難題為讓自己更進步的挑戰。是這樣的一種生命態度的累積讓他們今天能夠成為主動積極的人;是面對自己力度的強弱決定了我們的不同。

  大家是不是更釐清了一些對於主動積極的想法呢?讓我們一起努力,從生活中練習,冶煉出面對生命的正確態度!

12832358_10153320395911367_1830275785866397313_n

from:Fauzan Alfi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Moyan Bren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