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存在的選擇權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4/07

  上次跟大家提到蘇格拉底內心中的代蒙,今天想接著跟大家分享《存在de幸福》中提到蘇格拉底面對審判的作法:對那場多數無知的審判,可以逃、不選擇死,也可以死、不選擇逃,他的代蒙沒有告訴他不可以接受死刑,為什麼?背後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活,是為什麼而活?他心裡面的信念是尊重律法,即使律法判他死刑而他為什麼可以放下年輕的老婆和三個孩子呢?因為價值是有層級的,在他心裡,尊重律法的價值大於家人,但不表示他沒有掛念家人,而是理性使他明白:抉擇背後必須要付出代價!放不下也要放下,然後他很從容的去面對死亡。對蘇格拉底來說,唯有讓真理得以實現、得以證明,將來人類的思想才能夠有所精進。換句話說:只有透過死亡才得以讓真理呈現,只有透過死亡證明他願意為真理而死──逃獄代表不遵守城邦的律法,同時也證明他就是來鼓動年輕人的思想,不負責任。

  看到這一段時內心是很悸動的,蘇格拉底勇敢的面對審判、拒絕逃獄、接受死亡。這讓我省思,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做到如此?同時意識到「抉擇」的重要:抉擇背後常常是要付出代價的,如果抉擇後很痛苦,你還敢選嗎?選擇「正確」而非「容易」一直是件困難的事;在困境中我們要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也是關鍵。

  這讓我想到自己兩年前因為免疫疾病發作,住院住了20天的處境:當時因為腹部有血管炎,常常痛到打了止痛藥仍不見效,情況一度危及。回想當時,我沒什麼負面的想法,不是覺得自己好痛好慘、完蛋了……而是想著我一定要好起來、不要讓家人擔心。朋友問我為什麼那麼勇敢?我發現是因為──愛。愛家人,不想要他們擔心、愛自己,希望自己好起來,進而支持自己愛的人……

  比起蘇格拉底,我想自己的遭遇其實微不足道,但同樣的是面臨死亡的壓迫,究竟要用什麼態度面對?

  蘇格拉底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在面對他所相信的理念義無反顧,勇敢赴死。看到他這樣的精神,或許會覺得離我們很遙遠,但拉回自身來想:面對困境時,我們要用什麼價值抉擇?同時意識到:不管在任何困境下,我們仍有「選擇權」,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

  當今天拉回自身思考時,會發現這些觀點離我們其實沒那麼遠,事實上也幫助我們有了判斷的依據。分享給大家,不妨一起來想想看吧!

☽louise vance☾

from:☽louise vance☾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