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爛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承翰
2016/01/11

  昨天江峰老師上課說到一個概念:擺爛是自尊的兄弟。在擺爛之前的心境其實是希望做好,但不論因為沒有能力、沒有時間或者其他原因,最後沒有辦法追求做好,所以乾脆擺爛,心中假裝這件事跟自己沒有關係。

  故事開始於約莫三個禮拜前,我和我的好室友的對話,我說:「我每次看到我的桌子亂成這樣我就很痛苦」我那一向實事求是的好室友就回了我非常中肯有力的一句話:「你是真的想整理嗎?」這句話完全說中了我內心中對自己無法施力,始終糾結的軟處。

  我說:「我這麼說大概沒有什麼說服力,但我想。」

  「喔,恩… 其實這是件很簡單的事情。」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實事求是。整理房間這件事情就拖著拖著,到了上個禮拜,室友B見到我跟我說:「馬卡,這禮拜宿舍要大掃除喔。」遇見了室友C他也跟我說:「馬卡,這禮拜要大掃除喔。」

  可能只是我心中的鬼在作祟,但我感覺在他們的語氣中,藏著一絲尷尬,讓我覺得焦急。如果把那個尷尬展開大概會是:「呃……我想你應該知道你的桌子很亂也很少打掃,其實看了不舒服,但也不好意思讓你太沒面子,希望這次要大掃除你可以積極一點。」而如果把我的焦急攤開那大概會是:「我知道我一直沒有好好面對這件事情,可不可以拜託再給我一次機會,證明我是真的看重你們、看重這件事情的。」

  所以這幾天我一直在一種驚弓之鳥的狀態下,想要搶時間整理整理,搶在他們開口勸我之前,搶在我又失去信用之前。所以看到他們我心裡就開始緊張,彷彿我的室友們每個人臉上都寫著:「你不可信,你對不起我。」心中惦記著這件事情就像心裡卡了魚刺一樣巴不得趕快解決。

  前幾天我終於一舉把所有髒亂收拾了。原本桌上佔了電腦、鍵盤、電子琴,還有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全部都被我收起來了。我的好室友回家看到嚇一跳,「乾淨的簡直不像你的桌子」他說。

  這件事情完全呈現了我的典型,自尊和擺爛。我希望能夠做好,蛋沒有一個完整的空間讓我好好做好的話,我就會軟爛的擺著,擺著,擺著,事情越來越爛,就越難扯起自己去面對。但我的盲點是,如同老師所說的,在擺爛的過程中,失去的是信用。我希望把事情做好,得到別人的尊敬,但因為做不好而擺爛,擺爛不會讓事情變好,不會讓事情從此與我無關,而正在變爛的事情,上面還是寫滿我的名字,在這過程中,一開始被自尊困住而擺爛,最後連同自尊一併失去了,我成了一個沒有信用、不可靠的人。

  昨天看著收拾乾淨的桌子,心中深處有種穩定與力量,讓我更能站穩去面對挑戰。

馬卡

from:馬卡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ninihous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