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好學院—身為家人

by 江 哲維
好學院-身為家人-FB版comp

今年我們我們規劃了兩個主題:上午家庭篇下午教養篇

家庭篇:

「好熱喔!我要開冷氣唷!」
「那你開吧!我去隔壁房間睡。」
這樣的對話,你想到什麼--
「幹嘛啊!這麼容易生氣?不開就不開嘛!」
「有必要這麼絕嗎?可以溝通一下吧!」

如此簡單的對話,背後卻包含一個人在你心中累積的信用與評價。覺得對方很愛生氣?覺得對方都自己決定不溝通?很多時候,我們站在自己的角度,透過自己的眼光來認識的對方,揣測對方背後的動機、與當下如此反應的原因。

「你有沒有想過,他去隔壁房間睡可能是因為擔心會把病傳染給你?」

「我沒想過,因為他的確很容易生氣,但也不能否認這個可能性。」

這樣日常的對話,有時就是引爆家庭紛爭的起源。因為我們看不到對方背後的善意與他真的這麼做的原因。最難的也在於:對方是每天生活在一起,如此親近的人,他的改變,可能也是我們最難察覺的,因為有太多過往的經驗、評價,覺得--他就是這樣。但當我們看見藏在背後的善意,與真正理解對方的想法,有時真為自己先入為主的想法汗顏。

「家庭」是我們最在意的根本,縱使事業再大,沒有家人的溫暖,我們總覺得缺了一塊。好學院——身為家人,今年將透過實際案例,在聽別人的家庭故事時,想想自己的家庭,有別於教科書式的學習,聽的時候彷彿一同參與了整個過程--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產生共鳴的同時,藉由老師的分析,釐清問題的真貌,學習如何看懂本質問題,並提供具體解決方案。

幸福,從家裡開始。

立即報名單堂體驗!

教養篇:

「我是為你好,你怎麼就是不懂!」
「你都這麼大了,還讓我擔心。」
「算了,講了也沒用,你們也不會懂。」
「為什麼不能單純的支持我就好?」

教養教養,又教又要養,這中間最常出現許多衝突矛盾的地方,是許多父母心中的難處,也是孩子與父母有所距離的原因。但說到底,誰會希望跟親人的感情不好,誰會希望抱著彆扭相處,誰會希望愛到最後只感到傷害?

教養的本質是愛,而愛需要能力,讓孩子成為自己所是又能活出良好的品格,需要在每個不同階段掌握核心重點的教育方針。好學院——身為家人,將透過具體案例與眾多的故事,來談談親子教育,看見問題的關鍵所在,學習適當的教養原則,讓彼此的愛成為生命中的力量。

我能學到什麼?

  1. 藉由案例解析,看見衝突與落差的癥結點,並得到解決家庭紛爭的方法。
  2. 找到在家庭中的自我定位,並發揮影響力。
  3. 了解每位家庭成員看重的事情,訂定家庭公約與使命宣言。
  4. 對於思維與自己不同的家人,學習溝通表達的要領,看懂對方增進情感。
  5. 學會經營家庭關係的要點與原則。
  6. 讓家人的愛成為生命中的後盾。

我需要參加嗎?

若你有以下的需求,歡迎報名一個月一次的好學院:

  1. 想擁有良好的家庭關係,解決家庭問題,或希望讓家庭成為生命中的力量。
  2. 想與家人關係更融洽、更了解對方。
  3. 想要幸福、沒有遺憾的生命。
  4. 希望用適合家人的方式與他們互動。
  5. 希望擁有家庭共識,凝聚彼此情感。
  6. 想要了解家人,進而尊重彼此的決定
  7. 想學習教養孩子的適當方式。

講座資訊

日期:每月一堂,總共12堂,開放單堂體驗
(2/25、3/25、4/29、5/27、6/24、7/29、8/26、9/30、10/28、11/25、12/23、2019/01/27)

時間:09:00 – 17:00 (含午休)
地點:臺灣大學萬才館2101教室(點我看地圖)

*好學院歡迎全家共學。

報名詳情,請撥打 02-7709-9962 陳小姐

好學院-身為家人《家庭篇》試看

好學院-身為家人《教養篇》試看

關於,我們都需要學習。

報名單堂體驗,學習幸福。

Q&A:

  • 請問可以單只報上午或下午嗎?

就課程設計與安排來說,會建議上整天比較完整;但如果因為時間無法安排,只能單選上午或下午是可以的唷!

  • 請問帶孩子參加的話,幾歲比較合適?

我們會建議國中以上,一般國中孩子已經可以理解概念的語言,而且國中正是會開始思考許多內在層面問題的階段(例如:我以後要幹嘛?我快樂嗎?等等)

  • 課堂中可以提問嗎?

當然可以唷!我們很歡迎提問,而且老師會盡量舉例讓學員更好理解。

  • 我的案例會變成課堂內容嗎?

課程中會有許多案例,其中如果當事人同意,便可能進行訪談,在訪談的過程中,一層層撥開疑問,彷彿撥雲見日一般。當然如果有些問題比較隱私或個人,也可以選擇匿名沒問題!

2018好學院—身為家人 講座剪影

好學院訪問
IMG_1702
DSC01387
IMG_1336

關於,我們都需要學習。

報名單堂體驗,學習幸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