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5/12/22

  最近……我和我的室友又不愉快了。

  這次的情況是,看起來我們講開了,但我還是很不舒服。我們兩人之間,我覺得我在乎的部分,沒有真正疏通。好吧,那這樣就是遲早還是要講清楚,不然我們相處起來就很卡;要對他好又覺得如果我真的對他好,就是對自己不真誠。他跟我說話,我就不想看他的眼睛。

  那天,工作一結束後,他問我有沒有空,我說有,我們兩人之間的「溝通」,就這樣開始了……

  我想跟大家說的是,這一次爭吵(一般來說都是我情緒比要大)我的體會。

  他跟我都有這起事件各自在意、在乎的部分,可是我不能否定或推翻他所在乎的,我必須要聽到他說之所以他會這麼表達的原因。但困難的地方在於,我的情緒好大,我非常想要他聽見我的在乎,甚至認為我才是那個受到傷害的人。但怎麼辦?如果我們兩人都各自咆哮要對方強迫接受自己到底在乎什麼,那這真是一場無謂的爭執,打從心底準備隨時拋棄這段關係。

  我可以看到我們彼此在過程中的誠意。從話語中,他願意承認自己不足的部分,而這讓我心中的空間更大,減少情緒的阻礙。我願意停下來聽他說,然後我才理解,原來整件事情其實是我的唐突造成他說出激起內心強烈情緒的話,是我要改變。

  我會因為之前發生的事情,認定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即使我理解對方之所以如此的原因,但總在發生事情時,仍然讓我難以接受。但這個「難」是感受上的難,就像是心錨一樣。這其實很恐怖,會否定對方每一次的改變與跟過往的不同,以及會阻礙我理性的面對當下我們所發生的事情。

  這一次很謝謝他來找我對話,讓我知道,我以為的對方不是真的對方,擱在心上難以消解的事情,要跟對方說,讓對方了解,我也了解對方,知道自己有哪些要調整的地方,以及了解對方其實是怎麼想的。我們彼此都有誠意的情況下,才有可能使這段關係往更好的地方去。

Seth Doyle

from:Seth Doyle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Hequn L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