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開始就不該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承翰
2016/01/20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想過類似的事,當遇到失敗、挫折、事情弄爆了之後,看著一攤狼籍然後心想:「早知道就……」或者「我根本一開始就不該……」。我就是這種心態的重症患者,我非常習慣在一切結束之後,否定一切,我會跟自己說:我就是爛透了,我怎麼會以為我可以,我又怠惰了、自以為是了、被慾望吸引了、僥倖了,事實又再度證明我就是這樣的人,我根本一開始就要搞清楚自己,我一開始就沒有資格做這檔事。我總是在負面思維的同時,認為自己正在實事求是的反省,找到一堆問題。

  那天林侃老師看到我又陷入負面的膠著中,就伸手拉了我一把,我的思維就去進廠維修了。這裡面有兩個邏輯上的謬誤。

  「我根本一開始就不該……」

  這個想法背後的心聲其實是:如果這一切災難沒有發生有多好。因為如果我一開始沒有那樣選擇,後面的各種慘狀都不會發生。聽起來很有道理,追本溯源,釜底抽薪,可是不對吧?因為,那時的我,就是會那樣選擇不是嗎?那時候的我,不知道結果,但憑藉著我固有的判斷而去行動,最後失敗。所以看來能夠解決這個窘境的只有兩種可能,第一,我有預知能力,我能夠看見每件事的結果再去選擇。可惜我沒有超能力,那只有第二,我調整我固有的判斷,裡面可能有的盲點跟謬誤之後,下次遇到問題,我就有機會正確的選擇反過來說,只想著「早知道我不要……」,就是準備等著下次「哎呀我又……」,沒有真正反省,看見問題的原因,我下次一定會犯一樣的錯,然後自怨自艾的重複千萬遍,直到對自己絕望。

  「我根本一開始就不該……」

  有趣的是,這句話不就代表「我一開始想要」嗎?不想要怎麼會去做,然後再回頭後悔。但可怕的是,後悔的同時,一併把當初想要的自己否定掉了我一開始的初衷,一開始的願望往往是單純的,無辜的,「我想要有所不同」「我想要經營一段好的情感」,最後的結果不好,不是初衷的錯,而可能是過程中自己能力不足,或者受到什麼干擾,各種可能。但往往最後卻殘忍的連初衷一併埋葬了,「我根本沒有資格」「我不可能,我怎麼會以為自己可能」。

  彷彿很理性的負面思維是很致命的,對我來說,說著狹隘的荒謬的道理,而仍舊認為自己是個道理,一下子就被自己拖下去,在我身上最明顯的徵兆就是:我彷彿找到問題決定要解決問題,但其實我還是在晦暗的心情裡,其實就是因為我早就陷入經過假道理包裝的負面思維裡而不自知了覺得「我。很。O。K。我。很。理。性。」但其實內心是灰暗的沒有動力的,我想就是我最好的警訊。這是林侃老師幫助我釐清之後,我整理出我所得到的收穫。

Counselling

from:Counselling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werner22brigitt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