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之初是冷漠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4/28

  今天開始想要跟大家介紹的是:齊克果。在《存在de幸福》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我們考過高中、考過大學,讀讀讀,讀到快發瘋的時候,有一種絕望,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還有一種狀況是處在親密的關係裡面,得不到新的進展,徹底絕望!當絕望出現的時候,第一個型態是冷漠。我們怎麼會發現什麼叫絕望?就是從冷漠裡面發現的。當一個人不再關心任何事情,沒有任何表態,他表現出來的就是冷漠;而當一個人表現冷漠時,回到當事人身上,他已經自我疏離了。

  想想其中說的「絕望」,對我來說無法更親近、更了解自己愛的人真的會很絕望,或有時候彼此的爭執僵持不下,彷彿找不到出口的時候也令人感到很絕望。而在跟自己親近的人有些不愉快時,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冷漠」,每當有不同想法或是不愉快,我都會想辦法跟對方溝通、解決,因為對我來說用冷漠的態度面對對方是很傷害人的行為,在乎一個人就會希望對方收到,也要用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傳遞給他;很多時候一個人會冷漠,往往是因為不知道怎麼辦、或是不在乎了,前者還好可以溝通找找方法;但如果是後者,常常你再怎麼爭、說什麼都沒用,因為對方心已經死了。

  這樣的經驗我曾經在跟朋友互動時嚐過,一直以來對於我在乎的關係,我都會想辦法跟對方講清楚,有不愉快也要想辦法溝通或是彌補。所以朋友如果有什麼疑問或是彼此有衝突僵持不下,我都會跟對方溝通到講清楚為止,因為我不想有心結;但有一次我在跟一個好朋友溝通的時候,我突然打從心底的覺得「算了」,我不想講了、我認為對方聽不懂,他還是堅持他的想法、作法,他有他的理由、他根本聽不進我在說什麼。當我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時,其實滿難過的,因為這個「算了」代表我不想管了,我覺得對方冥頑不靈。可是事後想想,對方是我在乎的人,我真心希望他不要再重蹈覆轍,所以我還是跟他說了,我告訴他我幾乎沒有覺得「算了」過,但他讓我有這樣的想法,我希望他好好想想我說的話,不要花時間跟我解釋,而是真的去想想我說的話。

  這樣的經驗讓我體會到「算了」的可怕,那是冷漠的、不想管了的想法,當今天讓這樣的念頭持續在心中,我們彼此的關係不可能有進展,而且很可能惡化。所以當我看到書中這句話時很有感應,當我們感到算了的同時,往往是因為覺得沒辦法了、甚至是感到絕望的;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在說「算了」、或是開始覺得「無所謂」時,想想自己的初衷、想想自己與對方的關係,如果不希望跟對方只是如此或者有心結,那就不要「冷漠」,如果已經開始冷漠,也要意識到彼此的情感不會有進展。

160428-絕望之初是冷漠-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