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子豪
2016/04/18

  是是是……我知道這是個老梗了,從心、重新,就是重頭來過的意思。

  但曾幾何時,這個詞為什麼會變成老梗了呢?

  大家常常在說要給自己一個從頭來過的機會,一個重新的機會。但往往是契機來了,卻因為我們的本性沒有變,我們自己原來的問題、缺點沒有改……講實在話,天給了我重新開始的機會但總是自己卻沒有給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呀!

  明天要開始新的工作了,好多的人問我「會不會緊張?」「不會呀!」這是真的,我覺得我想清楚也準備好了。即使是新的領域新的環境新的世界,我覺得我可以做得很好、或是我準備好會全力去面對這個新的開始,我不認為應該用緊張來面對。而就在晚餐與愛人聊天時,她也問了我類似的問題:「要去新的工作愉不愉快呀?」「還蠻愉快的!」「興不興奮?」我愣了一下。興不興奮?「為什麼要興奮?愉快是有,但好像也說不上興奮吧。」

  之後的晚上我一直在想這件事。為什麼我沒有興奮?更深入一點,我對什麼事情有感到興奮嗎?……我發現,這件事情似乎跟我的一個很嚴重的本質問題有關:我對自己總是沒有很大的熱情對!這不就是我沒辦法主動積極的原因之一嘛!如果我對自己想做的事沒有熱情到迫不及待、興奮不已的地步,那我憑什麼覺得自己可以不重蹈以前的覆轍,又變成被動消極的呢?既然這是我下定決心要去做的事,我應該要感到興奮、迫不及待!這正是一直以來我缺乏的、忽略的自覺。

  光是「重新開始」是不夠的,還要發自內心的去一改以往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才對得起那個想要改變的自己。

  重新的不是工作,而是從心開始。

從心開始-1

圖片:謝謝愛人做的美味蛋糕!新的出發,從肚子就開始了。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Morgan Session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