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是寒冬裡溫暖的小火焰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19

  我常常沒有真正在傾聽別人,甚至是拒絕別人,因為內心根據對象或原因卡著大大小小不一的東西,石頭、魚刺、骨頭,這些東西其實就是感覺或是情緒。而當我還不了解卡住我的原因,這些東西就會影響我。如果是強度比較高的情緒,一不小心就會噗~地放出我的負面情緒薰到身邊的人。

  現在的我雖然比較能夠在當下問我的初衷是什麼、我最看重什麼,選擇想辦法實踐我的初衷,把這些魚骨頭、魚刺先壓著,慢慢再來解決到底是甚麼原因,但如果這卡著的東西一直沒有找到原因對症下藥解決,時間過了就會形成彷彿沒事,下次又會再來的循環,又或者已經變成一道隱形的障蔽──以為我沒有不解決問題我只是慢慢解決(擱置)問題,但這道障蔽便會影響自己實踐初衷的純度,傾聽對方的純度。

  到底是什麼原因而生出這些魚骨頭、石子、魚刺呢?

  有時候是因為我不完全理解或不懂對方在說什麼,同時我又有不同於對方的看法,可是我還不知道怎麼說,如果把話直接講出來,又怕講不清楚讓對方把我貼上標籤以後就拒絕跟我說,影響我們彼此的情感,所以我就先擱著。這時候就形成我們之間無形的障蔽,常常對方說的話到我的耳朵就像是網子一樣,我可以抓住幾個但許多時候我都糊過去,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而我也就習慣不去完全地理解對方到底在說什麼,沒有真正在專注在當下傾聽對方。

  更複雜的情況是,有一次我跟朋友們在確認最終活動流程,結果我分別問了哪個環節是不是不一樣了,規則是什麼,朋友對我這樣的情況反應很大:明明一起討論的啊,為什麼我在狀況外?而當下我也一時回想不起來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落差,但對於朋友的反應當下心裡卻有反彈,那是自己的自尊心,不想被小看。而這樣的心情還衍伸出內心的不平衡,拿自己對這件事情的付出覺得比對方更多啊來比較,計較對方怎麼可以這樣對待自己。但對方反彈的原因是因為我竟然忘記了昨天一起討論的內容,好像我沒有跟對方站在同一船上、不在乎一樣,跟我付出多少這件事根本是兩件事情(我好不理性呀!)

  整體在反省這整件事情的原委會發現,前一次我沒有記下來到底我們討論的內容是什麼,也正是因為當初在設計活動的時候,我內心又有其他的聲音,注意力在別的地方。我自己的聲音太大了,雖然我仍然有意識地在維持我的初衷,但是因為內在聲音太大,導致我並沒有在傾聽對方、傾聽彼此。而那個內在聲音是:我想要有想法、我想參與、我想看見自己。

  我自己在念書的時候也是一樣,焦慮、覺得自己念不完的感受,阻隔我跟書本之間的距離。我無法投入其中,我沒有讓書本進到我的心裡,我不專注,也沒有好好找到適合我唸書的方式。

  傾聽是寒冬裡溫暖的小火焰,看見自己也溫暖對方,是今天我在讀歐文.亞隆先生《一日浮生》裡,<去你的,你才得了絕症:向艾麗致敬>而有的體會。歐文先生他非常真誠地在反省自己為什麼沒有好好投入地跟他的病人相處,而錯過一個擁有如此豐富靈魂的人。而我反思自己,看到自己到底為什麼沒有傾聽對方、專注當下,而犯錯,而錯過了對方。

  真正的傾聽、專注在當下是我今年要改變的目標之一,我發現當我決定要傾聽時,我看見自己自主的力量,看見我正在燃燒自己,溫暖和我相處的人,也溫暖自己。

Unsplash Free High

from:Unsplash Free Hig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esse Schoff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