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任性的某某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26

  在第一段情感當中,我是個非常任性的女朋友,常常試探對方,想要知道對方到底有多愛我:有意無意地說一些話踩對方底線把負面毒素射進對方心裡化開、不接對方電話搞失蹤、我就是要這麼做──完全不顧對方對自己的善意、在有一群朋友的場合中,故意忽視對方……。

  我的行為都是非常傷對方的舉動,任性、自我又幼稚,好像這段情感一開始我就是被迫加入一樣,對方是欠我的、要證明有多愛就要盡可能包容我。可是感情就是兩個人的事情,這段關係之所以能非常幸福地展開,是因為我們兩個人都選擇要才能開始,所以,中間過程中發生的任何問題,並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問題,絕對是兩個人要一起面對的。所以當我這麼恣意任性的時候,我就是個超級不負責任,已對情感不忠,對自己不真誠!

  我對於情感一開始的認識是來自吸收在一旁觀看父母怎麼互動、學校、社會、漫畫、電視劇……好的不好的通通混在一起,從未完整地認識正確的觀念、如何經營健康的關係。因此,如果當時沒有老師們的引領與指導,我根本不知道,我們情感為什麼會發生問題,我的本質問題是什麼、對方的困難是什麼,我就會帶著錯誤與人相處的觀念活著,然後渴望找到一個能滿足我情感需求的人,但那是種幻想、心底隱隱幽鳴的渴望,就算進入了下一段關係,同樣的問題也還是會發生。

  「任性的背後是因為對於家庭情感的缺乏,所以想要無止度地向對方索求,在家人以外的關係會去試探對方底線」教我認識自己的江峰老師這麼跟我說。而這就是源頭,過去我沒有真正理解到許多時候即便是小事情,我的行為背後其實根源是什麼,所以在不自覺卻心中感到不安的時候,我還是去試探對方,找藉口,希望對方可以通融我,希望對方給自己空間,但實際上是我踐踏對方對自己的好。而當我懂了任性的來源後,我知道我可以選擇、自己可以給自己愛,自生愛決定不被缺乏所控。

  一段情感好不容易能開始,不可能早就設定好目標要傷害對方。經過一位朋友老師林侃,他直接切入本質告訴我我的問題是什麼,心中有股濃濃的溫熱的感覺──穿越現在看到命運、看到未來沒有改掉任性的我,我怎麼樣在傷害對方,而這跟我要協助對方,絕不拖累對方的本意完全背道而馳的!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成長的路上有幸能和生命中的貴人相遇,因為老師們一路以來的指導與引領,我才能走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迷途了有人拉回來,減少生命中累積不必要負面的經驗,避免傷害更多在乎我以及我在乎的人。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hristopher Sardegn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