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原諒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承翰
2016/04/18

  事情是這樣的。我答應了A先生要在下午6點以前把一份資料整理好給他,那時是早上10點,我覺得時間剛好差不多,我也想趕快弄出來別拖到A先生的時間。到了差不多下午五點多的時候,我和我的夥伴已經把資料整理得差不多了,大概差最後檢查的部分,但因為我們晚上有另一個會要開,所以我們跟A先生說了情況,A先生跟我們說,整理好了再給他。

  等到我們會開完的時候已經晚上11點多了,這時候我才看到手機躺了條A先生傳來的訊息:「資料呢?」

  我心想慘了慘了,我沒有跟A先生說清楚什麼時候給他,我趕快回覆了訊息說:「我回去馬上傳」

  因為電腦放在公司,資料在電腦裡,所以得回公司拿電腦才有辦法把資料給他。故事到這裡大家大概知道,按這個節奏會發生什麼事了吧?等我們回去的時候公司已經關門了。

  完了完了,我心想,這下只好跟A先生認罪了,我立刻打了電話給A先生,「對不起,我們的電腦鎖在公司了……我明天一早傳給你可以嗎?」我戒慎恐懼的跟A先生說,結果A先生跟我說:「我能說不行嗎?」

  我頓時愣住了,不知道該回什麼。A先生說了句:「好了我有事我要去忙了」就掛電話了。

  那句「我能說不行嗎?」讓我覺得自己很難堪。他的回應非常真實,這個情況對他來說,他除了接受到底還能怎樣。但真正讓我難堪的,是我在問「這樣可以嗎?」,那背後的心思。我希望對方可以原諒我。那就像,我設了一個局,讓對方只能說「好」,強迫對方原諒我。我應該要好好道歉,再跟對方說,我明天一早才能給他,真是非常對不起。

  但這都不是最本質的問題,整個過程中,我沒有自覺自己對他人造成的影響,我就是做,整理資料,但絲毫沒真正在意,我和別人之間的關係。以至於沒有時間觀念,我太習慣超過時間,把它視為理所當然,把別人的原諒當作理所當然。這才是最可恥的地方。

  唯有真正改變自己,改變自己做事的態度、習性,才算是對這份歉意負責。道歉,就算態度再真心誠意,那也只能是個當下的事情而已。

Alejandro Escamilla

from:Alejandro Escamilla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SplitShi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