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動作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承翰
2016/06/06

  我從小就不打籃球,對青春期的我來說,球場就是個賀爾蒙與賀爾蒙撞擊的競技場,我這種竹籤的身材進去只有被彈飛的份。說羨慕是一定羨慕的,坐在場邊看場上的殺氣騰騰、英姿卓越、瀟灑自在,我想那時我的表情一定是一種不願承認的艷羨。

  自從九月加入鼎愛團隊之後,咱們固定二、四早上7點半打球,我必須要改變,我的夥伴們都在球場上馳騁,我也想要參與他們,參與這份樂趣。但在籃球這件事上我近乎智障,帶著一顆球突然之間連走路連跑步都不會了,還會常常在球場上迷路,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抬頭才看到球筐已經在頭頂了,怎麼投!?但我的朋友們都對我非常照顧(與容忍),會幫我校正姿勢,給我很棒的建議,和溫暖的支持,挫折跟沮喪當然是會的,雖然心裡早就準備好自己勢必要經歷一段時間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四肢手眼不協調……但實際上經歷後,每次搞砸還是會很灰心。朋友們會給我一些很有用的指點,像是投球要用腳的力量、傳球要跟對方對眼、死守一個人不要追著球跑……我都很認真的聽,但實際回到戰場上時,有些時候我是真的做不來,或者說我聽懂了但我不知道怎麼做。

  「投球的時候不要倉促出手,站穩了,騙對方跳了之後再投」在我倉促暴投失了好幾分之後,朋友抓我過來給我提點。其實這不是他第一次跟我說了,每次我搶到籃板,面前一堆人的時候,我就會焦慮爆表,踉蹌出手,但我只要一慢下來,一堆人擠上來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但我這次就是打定主意了,我也不管會不會失分了,反正我都失成那樣了,可是我這次一定要想辦法改變。

  我又搶到了一個籃板,在一個身高比我高半個頭的朋友身後,我和他一起落下,我踩定了之後,他轉身就要擋我,我看他轉過來跟阿爾卑斯山一樣都快嚇死了,但我謹記著朋友的忠告,我快速地抬起手,阿爾卑斯山跳起來了!他跳起來了!但球還在我手上,為什麼球還在我手上!?喔對因為我剛剛還沒有投出去,阿爾卑斯山開始墜落,但球還在我手上,球還在我手上!?喔對因為我還沒投出去,阿爾卑斯山掉到地上了,我看準了籃筐,看著清爽的視野,平靜的投出去。

  結果進了!天啊!進了!同隊的朋友們吆喝了一聲讚賞,我卻激動地亂叫:「Yes!!!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把人晃掉耶!」,隊友們大概覺得很奇怪這有什麼好高興成那樣的,但對我來說,那感覺實在是太奇特了!

  我從聽懂,到觀察,到理解,到失敗,到困惑,到重新嘗試,直到真正成功的那一刻,我才真正透徹地理解那是什麼感覺,那是什麼畫面。那是一個銳利的分野,在那一刻我的生命被分劃開來,彼刻以前,我對此一無所知,彼刻以後,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感覺。知道與不知道就是這樣清楚的分界,從此我知道了,我就與不知道的我不一樣了。而這份知道,是無論我聽得有多懂,有多理解,有多擅長分析,有多擅長冥想,都不可能達到那實際體會過的真正觸感。不可能的。「這就是實踐啊」,我當下的心聲這麼說著。

  實踐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有幸能夠從知道到實踐,這應該是人生中不容錯過的事。希望大家也能體會其中的快樂。

Unsplash (2)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Ribastank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