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盡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子豪
2016/06/26

  一直以來姜涵老師教導我們不要「耗盡自己」,因為這是一個不好的習慣以及生活態度。這部分我多少有些體會。而最近,我對於「耗盡自己」又有了更深的感觸。

  從幾周前的端午連假開始到現在學校開始放暑假,對於服務業的辛勞我深有體會。除了工作時數長、不一定有休息時間、用自己的時間處理事務或犧牲休假支援其他人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更不用說處理突發狀況……但今天的主題不是討論工作有多累,而是在這以外的時間,我發現自己在累積的疲勞下,漸漸能夠集中精神的時間越來越短;換言之,我做事情需要的時間拉長了,同時也代表我在空閒時間能做的事情變更少了。這件事情讓我很沮喪。該做的事情做不完、想做的事情做不了;每晚睡前又會自責自己還有什麼事情沒完成。

  直到有一天,我因為睡過頭而約會遲到。我才驚覺,自己…似乎正在成為自己不想成為的那種人。我開始回想這段時間,「耗盡自己」這件事正漸漸成為我對安逸妥協的理由、合理化的藉口,「我想休息」的聲音不斷出現在腦海。「但我的事情還沒做完啊!」「沒關係啦,你又不是故意怠惰。」我讓負面的想法悄悄的溜進內心,告訴自己是因為工作。原本想在工作中看見更好的自己的想法,這時候卻讓工作成為不用這麼做的理由。這難道就不是對生命、對自己的期許怠惰嗎?這不是很可笑、很荒謬嗎!

  反觀身邊對生命有熱情、有力量的朋友們,哪一個不是工作繁忙、費盡心力在努力著?和我不一樣的是,他們把困難當作挑戰、當作進步的動力;不只能夠規劃利用自己更零碎的時間完成自己要做的事,更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看待自己,而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完成那個我所期許的自己,並且堅定地往那個方向前進。

  謝謝老師教給我反省和思考的能力。如果沒有學習,我會認為「耗盡自己」是盡忠職守的表現;但事實上,我正耗盡的是對自己的熱情和信任。看見他們,讓我知道無論是體力或精神,其實根本就不應該讓自己耗盡,怎麼適當的分配體力與精神讓自己在時間內完成對自己的期許並保留一份心靈的空間,才是我要下功夫努力學會的能力。

RayJing

from:RayJing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oão Lavinh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