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落差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6/06/22

  開始步入工作之後,不知道大家內心有沒有浮現過,這和我原本想像的不一樣這樣的想法呢?大家在面對於這樣的落差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面對呢?

  在開始踏入工作前,我對於我的工作內容──護理,並不陌生,一部分是在學校都有實習的經驗,大致也都能了解護理工作的內容,另一部分是在校所學也都有學習先關的學理及技術,所以當時還未踏入工作之前,對於護理這份工作,我的想法是,應該就和我在學校所學的以及在實習中所看到的差不多吧。每日要做的事情不會差太多,要一步一步的,照著計畫的完成每日必須要完成的事項,像是給藥、為病人做治療、換藥、換管路等等,協助病人,讓他們的身體恢復到穩定的狀態。

  工作也確實是做這些事情沒有錯,但是在開始工作後我發現並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而對我來說最不能適應的是,如何有計畫且仍保有彈性舉例來說護理最主要固定的時間就是發放飯後、前的藥物,但在這些原定項目的時間中,過程會有一些突發的事情,像是醫生來查房,調整了藥物和加上一些處置,或是病人的狀況不好,有許多緊急的事項要馬上處理,像是抽血、輸血、打點滴、急做檢查等等,以及在這過程中陸陸續續有各式各樣的電話、不同職係人會詢問你,像是檢查室、會診的醫生、營養師、檢驗室等等。

  你仍要把握住每個重要的時間點,並且依著病人的情況去調整你原先的計畫,要快速的判斷哪些事項是緊急且要盡快處理的、哪些事項是重要但較不緊急可晚點再處理的。而讓變得更讓人較頭痛的原因是,開始正式上班後,你要照顧是從七位到十幾位的病人,不在只是實習的一到兩個病人,這使整個狀況又變得更加的複雜。

  這落差確實讓我辛苦,也曾沮喪過。在開始時,還因為無法清楚的判斷及安排,弄得一團糟,我自己花了許多的時間調適與調整,但我始終相信,這些也是都讓我能夠更好,培養我能更有能力的機會。它培養我的細心及耐心,執行處裡每一件事,也讓我練習全面的角度,去觀察觀看我所周遭的人事物、它培養我安排及計畫能力,同時也訓練我要保有彈性,隨時調整。

  我期許自己能更有能力,我現在也還在努力中,雖然辛苦,但我仍會勇敢的面對。希望能分享給大家,我們可以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及面對落差。

PEXEL

from:plxabay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esse Gardn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