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才是我?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04/01

  近期,在鼎愛上了林侃老師的蓋亞課,其中一個部份是關於別人是怎麼喜歡你這個人,以及他人是怎麼看你的這個部份,我在跟幾位熟悉以及不熟悉的朋友互動之後發現,當這一位說我沉穩、負責任的時候,下一位卻認為,如果我能夠更加負責任,明顯產生衝突的時候我發現,我之於不同的人的心目中,特質很不一樣。幾位對話下來,我發現我自己在每一個人的心目中的樣子落差非常的大。

  上完課之後,我想這堂課帶給我的收穫,同時我在想:一個人原本就有很多不同的界面,但是為什麼在同一個特質上面,會有負責任,跟不負責任完全相反的評價?

  回顧自己,確實,我自己承諾的事情,有些我沒有做到,有些我有做到,那我在每一個不同的心目中,就會產生這樣的結果。進一步觀察,跟我交情比較淺,請我幫一些小忙,我完成了,對於對方的信用帳戶存款,對方會認為我是有一個信用的人。跟我交情比較多的人,過往有累積過經驗,了解小事可以託付給我,有機會託付給我稍微大的或是重要的事情,我也以為我可以做到,而事實上做不到,我也沒有能力評估自己,最終,在別人的帳戶提款,甚至,給人感覺我是因為人而來決定到底我做的事情。

  這是一個不好的現象,我對於自己的堅持沒有真正達到,而我其實也沒有辦法評估什麼事情是我能做的,什麼事情是我做不到,或是需要協助的,近年已經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團隊才有辦法完成更大,更多的事情,溝通是重要的,因為你需要的是完成事情,而不是告訴別人你的現況,叫別人接受你的限制。

  了解自己是重要的,因為你要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為了什麼理想、正確價值而堅持的人,才不會過得徬徨,才會過得心安,因為你知道你為了什麼在做,在實踐,果斷會出現,實踐力會出現。這些都有之後,才有真正的體會,有體會,生命才會有反省,感應作為未來調整的基礎。

Dan Randow

from:Dan Randow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秦永军  Qin YongJu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