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4/12

  從小所受到的教育、環境價值觀的影響,我看重完美、害怕犯錯。事情沒有做到心中的完美,自己就是爛透了;如果跟人合作,過程中非常在意大家是不是都跟著我一起看重那些我覺得再不去做就完蛋的地方、擔心對方的能力能不能做到好、甚至因為怕結果不好,要跟人溝通太麻煩了,所以乾脆自己來做。

  開始學習後,我意識到心中沒有「自己的標準」,因為除了把事情做好之外,我不知道我是誰;唯有把事情做好,才是我。我意識到心中縈繞的常常都是別人的標準、別人怎麼看我的作為,尤其在自己做不好的時候、覺得事情不如預期的時候。我重視成績、名次、能被看見的能力、作業都很認真寫一定要準時交、很認真聽課、很努力學習……。

  要改變自己長期以來面對錯誤、結果的心態,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從觀念刨起;把舊觀念一一地刨掉,一次又一次地注入正確的觀念、有意識地反思、經歷、面對犯錯再不斷改過、學習完整地看到自己,才真的在面對犯錯時,不至於全面否定自己,看一件事情也擴大了視野,而不是將焦點鎖定在能力、結果。

  林侃老師曾經跟我們談過怎麼看待錯誤、反省的意義,林佳之前也在iBeing文章裡寫到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反省是為了更好的自己」,然後每次我們犯錯,姜涵老師、江峰老師、林侃老師一邊氣一邊告訴我們問題在哪後,仍繼續用溫暖的雙手環抱我們,下一次,我還是我,不等於錯誤。這一點,當你真的經歷到、看到真的會非常感動,感動的落淚──怎麼有人真的那麼做?我都不愛自己了,為什麼你還願意愛我?

  我們在不同課程裡,受到不同老師的引領,老師建立起安全的平台,在這之上,讓我們去問彼此:我的缺點是什麼?我做過甚麼傷害你的事情?為什麼你不願意跟我說話、為什麼你不願意跟我一組?請告訴我我的問題在哪、我可以怎麼做。問的過程中,我們要傾聽對方,而不是解釋、防衛。我們協助彼此怎麼去改。我們也知道,改不是一下子的事情,所以我們也在這過程中,適時給對方回饋,肯定對方改進之處,告訴對方哪邊還沒有調整過來,理解對方的困難在哪,所以才還沒有調整。

  這樣的過程,我很喜歡,也漸漸地成為我的一部分,不害怕去問別人,我的缺點是什麼,請對方能否給予我建議;去理解對方犯錯的原因,但同時也告訴對方問題在哪,真的去協助對方一起成為更好的人。昨天,林侃老師帶著全班去協助沒分到組的同學。因為不同原因,我非常感動,非常、非常感動。老師引領我們怎麼做,讓我們不管以後,面對自己、面對家人、面對看重的關係,我們都仍然有主動權,付出行動表達在乎,有希望、有方向去改變。

mayur gala

from:mayur gala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solarisgir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