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06/09

  上次跟大家分享的是齊克果的同感,這次想接著跟大家分享《存在de幸福》中,姜涵老師所說:我們唯一能夠改變的就是自己。在西方文化中,如果有人說:我想改變他。那就是七大罪的第一罪:驕傲。我是上帝嗎?我能改變誰?一個人犯了驕傲的罪,從此就很難翻身,這代表他的潛意識裡面,認為改變別人很重要(別忘了改變別人的下一步就是操控),所以他就會千方百計的操控別人;想操控別人自己的心就變質了。用什麼方法最恰當?真正改變的途徑只有「教育」。沒有透過教育的改變都不是真的改變,所以教育非常重要;教育提供知識,知識不是為對或錯而設的,知識點燃每一個自我,由自己來決定怎麼消化知識,活出自己的意義。

  在讀到這段的時候內心一方面很警惕,一方面也很受鼓舞。唯一能改變我們的只有自己,這是件很重要的事!就像我之前分享過的,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要用什麼態度面對所經歷的事情,可以陷入負面思維的泥淖中,也可以正向積極的想辦法面對。而真正能改變我們的只有自己,今天如果我們心情很不好、或為了某件事情焦慮,縱使旁邊的朋友一直鼓勵我們要加油、希望我們跳脫那樣的狀態,最終決定要離開那樣狀態的人還是我們自己。這個觀點在情侶中或好朋友中我覺得也非常重要,尤其是親近的人,因為很在乎、或希望他好,所以希望他改變,有時甚至覺得他會為了自己改變,但其實這樣的想法是要小心的,就像上面提到的,每個人應該是為了自己改變,如果他今天只是因為你不喜歡所以改變,那他可能不了解到底為什麼要改變、改變背後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就像今天你朋友因為怕你生氣所以不再翻你的東西,但其實他應該搞清楚,不能這樣做的原因,除了會讓你不爽外,也很不尊重人,如果他想做個尊重他人、也被人尊重的人,他應該去思考「尊重」的意義,因為想過其中的意義後,他便不會再這樣做,這樣的改變也才是發自內心、比較能長久的。

  而老師提到:真正改變的途徑只有「教育」教育提供知識,知識不是為對或錯而設的,知識點燃每一個自我,由自己來決定怎麼消化知識,活出自己的意義。這段話也令我印象深刻,這是多麼可貴的事!教育是讓我們學習,讓我們了解有什麼可能,但不會干涉我們決定,最終的決定仍是我們自己。我們可以學習思辨、學習什麼是本質思考,進而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希望活成什麼樣子,為了我們想要的那個樣子,我們要怎麼努力、怎麼改變。

  這一切的根源都是我們自己,想起來不是很棒嗎?

160609-改變自己-2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