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遭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子豪
2016/06/26

  光這個月以來,我所任職的公司就已經有五到八位員工離職了。數字之所以不確定,是因為還要加上「錄取了沒報到」跟「報到一周內又離職」的人數……這樣頻繁的人事變動我不確定是不是餐飲店的常態,但確實我們公司的經營管理和人力資源的安排都有很大的問題。

  但這些人的離去(未就職以及就職幾天而已的不在以下討論範圍內),主要並不是因為公司緣故,而是他們自己所造成的。因此今天我不會討論到公司的經營管理方針,我想說說我從這些離職的人身上所學習到的事情。

  很有趣的是,我觀察到,公司裡其他的員工並沒有因為這幾個人的離去而受到任何打擊或影響,甚至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原因是因為這群平均二十幾歲的人,他們有一些共同的負面特質,這些特質會一再地影響到與他們共事的人、會讓同事與他們共事時充分體會與感受到不舒服的感覺。

  第一是他們不主動積極。做事情得過且過,只要做好份內的工作就好,能給別人承擔的就最好不要給他。第二個是沒有自覺、不會反省。平時從來不覺得自己這麼想、這麼做有什麼問題;但當問題發生了,主管告訴他問題在哪裡,他卻覺得自己很委屈、為什麼主管沒有為自己著想。最後是碰到問題就負面思維、怨天尤人。這個特質尤其可怕,自己不想承擔還不夠,還想拉著所有的人一起沉入負面的漩渦。在沒有自覺的情況下,他們的遭遇早就被自己平常累積的態度決定好了。

  一個不斷在抱怨的人影響的是他身邊所有的人。和這樣的人共事,若不是一個有自覺、有信念的人,時間只要久了也會被影響而陷入泥淖。相反的,若能夠擁有主動積極、能夠時刻自覺、反省自己的做人做事的態度,身邊的人也同樣會被自己影響,成為互相激勵向上的循環。因此下次無論有沒有碰到難題,都可以問問自己「我對自己的遭遇都做了些什麼?」「我是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遭遇?」。只有從平常的每個決定開始練習,未來才能在困難前面依舊保持正面與主動的態度與思維。

TNS Sofres

from:TNS Sofres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Kalen Emsle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