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參與中思考,拉著自己的手,通往另一山頭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5/03

  如果說要辦一場野餐,大家會怎麼開始呢?要辦一場市集呢?大家會怎麼著手思考這件事情呢?

  四月初,因為林侃老師所帶領的CEO課程,我和朋友們開始籌畫一場台北星空下的野餐,但一開始思考這件事情時,對照跟我同組的朋友他怎麼思考的,就發現自己少了最核心的東西,最具有份量的部分。我想的是外圍的風格,但朋友想的是我們要帶給來參加我們這組所籌辦的野餐什麼樣的主題、想的是野餐是什麼。

  就在前幾天五月一號勞動節,我們又在台大辦一場充滿濃濃歐風的市集-席也納的時間。辦得實在非常成功,而這也是因為,一開始就回到本質,先思考市集是什麼,構成市集有那些要素,然後再思考這些要素要透過什麼具體的東西,來讓參與的人感受到、體驗到。因此,現場來參與的朋友有的回應真的很有歐洲風味,還有沒辦法來參加的朋友,事後看到照片還詢問是否還會再辦~

  先從本質出發,然後完整的思考,使野餐很野餐,使市集很市集。連自己都感到驚艷,我們真的可以在短時間把野餐辦得很有情調、把市集辦得如此熱鬧、濃郁,有人情味。缺少本質思考的習慣,也會影響關係。面對關係也是,時刻都要思考。

  我慣性的思考方式,其中一種會照著感覺向下想,感覺就像大船的錨重量好重,因為好在意。想著感覺要帶給我的想法,包含擔心這句話會讓對方怎麼想,但是這些想法仍處在自我的範圍,沒有走出來坐到對方的位置上: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他跟我的關係、為什麼他要這麼說、這麼做,背後的本意是什麼。

  因為沒有停下來思考過,有意識地不用原本的方式思考,而是在此時此刻警覺,對方是誰,跟我互動的人沒有過去的分量、心底的重量,在那一刻,只有自我。本質思考,才能讓信任繼續往更深的地方延續,也才能讓我的視野日漸遼闊,不是停留在原地打轉,甚至不進則退。

在參與中思考-1

from:朋友涵宣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林文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