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的美好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06/23

  一直以來,身邊很多朋友都會問我「鼎愛」到底是做什麼的,我都會用自己的體會解釋來解釋;也因此當我看到《存在de幸福》姜涵老師所說的話時特別心有戚戚焉:真正的信念需要時間的烘焙,在還沒成形之前很容易動搖……靈性自我的生成需要德行的知識,要「知」與「行」並重,這是多麼漫長的一條學習道路!有共識的朋友,人生不孤單;互相照顧,互相支持,把真正的自我活出來!鼎愛人的知識是從青少年出發,鼎愛為靈性自我所需的教養提供學習環境。其目的就是希望接續孔子的人生志向「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建立共學環境。求學這個階段是打樁的時候,正是把握學習、練習做人最好的時機,到將來孩子們進入社會,就像孔子讚美顏淵,才不會被淹沒、誤導、稀釋與動搖而失去自己(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日月至焉而已矣)。

  這真實的反應了我之所以這麼熱愛鼎愛這個大家族的原因,在這裡我結識了即將結婚的對象、也和一群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成為知己,我們就像另類家人一樣,一起學習正確的價值觀、學習思辯的能力,在實踐的過程中互相扶持、互相提醒,當有疑問或困難,老師都在我們身邊協助、指引我們。認識自我、栽培自我的確是辛苦的,好比沒有學習的朋友可能覺得你幹嘛每次都那麼拼命、那麼嚴肅,但真正實踐所學,努力成為心目中的理想自我:真誠、正直的人,看得懂的人都覺得原來你才是最有原則、最可靠的人。

  但這過程的確是無法言語或說不清楚的,因此能有一群共學的夥伴真的很幸福。以前不懂老師的用心,但日趨成熟後實在很感謝老師──我身邊有一群值得信任,也一起努力實踐自我的夥伴,現在的我們有些各自工作,不能常常在一起相處,但因為我們有共同相信的價值,也都努力的前進,縱使職業不同,但相當的生命力度,讓我們每次聚在一起都緊密熟悉。

  這樣的信任與情感是令人感恩與珍惜的,而這一切的根源來自與對自我認識與栽培的開始,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160623-共學的美好-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