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聽心中的疑問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5/18

  「早就知道……」

  「我之前也有想到,但……」

  「要提出嗎?不啦,反正不干我的事。」

  有很多時候,事情發生後,當我開始回顧到底從哪個點上我心中就有疑問,但我卻沒有正視它、對他有所回應,因而才產生後來這個結果。這樣的時候,都已為時太晚,要承擔之前我沒有好好做出回應的結果。如果自己真正在乎,那麼這個後果無論是自己要承擔、團隊要承擔的,或是以分工來看,不屬於自己的,我因為沒有面對內心的疑問,不好的結果發生時,終究心中還是會產生負面的重量,感到不安,不忍。

  而當下想著或回顧事情發生的過程,用實事求是的態度來面對自己其實有做甚麼了或者在歸咎於對方,都只是一種迴避自己心中的良知。這麼做日子一久,我感受得到生命的熱情與力量,正在削減,熄滅。不敢對自己有所期待,不敢付出去做、承擔。

  但是,當我正視心中的疑問、覺得怪的感受、不安、不忍,然後對疑問有所回應,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如此回應心中的疑問,並且承擔結果,我就正在練習獨立,思想的獨立。這在閱讀時,會對於有疑問的地方向下思考,不會看過然後都沒有太深的烙印。這在團隊合作時,能夠及時詢問對方剛剛對方說的話,讓對方有機會能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

  這會讓我或我們更接近當初的願景或目標。至少,我會對自己越來越有感應,不會老是活在慢拍跟不上的節奏中。大家來試試看,提早面對心中的疑問,去思考或提出疑問,然後一起來分享交流吧!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SpaceX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