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04/29

  最近有機會去購買一些新的錄音設備,所以回到了之前認識的店家,詢問價格,也考慮跟他買設備。當然,一開始會跟他買的原因,完全是因為他的價位賣的比較便宜些。但是幾次拜訪下來,發現這位老闆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老闆。首先,這是個一人公司,整間辦公室就只有老闆一個人,所有事情他一手包辦。行銷推薦、採購、開發票、工程操作說明解釋,指導使用……。

  第二,大量的設備,一箱一箱的堆在辦公室當中,就是他認為的好東西,他就會進貨,辦公室的路徑基本上就是箱子的空隙所組成的。

  第三,一張桌子會客,來的客人都不像是第一次來,不少次客人來,跟老闆說要買什麼什麼的時候,老闆翻箱倒櫃找的同時,客人就自己去冰箱拿飲料出來。(我自己只敢在老闆把冰箱打開展示冰箱內容物,問我要喝什麼的時候我才敢拿。)

  第四,明明是賣麥克風、錄音、音樂相關的設備,打電話進來或是拜訪的人,往往都會帶一台電腦來,老闆會順便幫忙修電腦,幫忙掃毒、拷貝檔案……。我購買物品的當天,還遇到了一個電腦主機板跟老闆賣的錄音設備不合,老闆在幫客戶找適合的電腦主機板的事情。

  這些生活線索,告訴我很多訊息,而我跟我的同事,也對於老闆這樣沒有效率的做事方式,感到有一點無奈,我們只是來買個東西……但老闆預約的客人太多,來的客人有常常附加一大堆事情。畢竟只有老闆一人,實在很無奈,但是知道老闆不是故意的,而老闆也是行事風格,跟老闆的思維方式有關,我們也就暫時接受了這樣的情況,不管怎麼說,這位老闆願意賣給我的價格、願意告訴我的各種訊息,都是讓我很滿意的。

  最後,老闆在賣我東西的最後,老闆跟我在討論一件事情,「怎麼樣做生意?」

  老闆的看法是,他賣東西,還是看人,看感覺,今天如果你跟我談的很來,我願意賣你便宜一點,你如果知道我賣東西是實實在在的,那你也就是我長期客戶,我就會有更多的客源,他自己用這種方式,經營這家店許久,價錢盡可能的低價,只要網路上面查的到,我都可以降。我也堅持賣公司貨,因為這樣才可以確保我東西的品質,你來我店裡面,如果我跟你聊得來,我當然會開心的賣給你,告訴你更多東西,給妳更多建議。

  我很認同老闆的看法,我其實不喜歡跟店家殺價,如同我不喜歡被殺一樣,你開多少錢,我開多少錢,一個爭奪戰,總有一方贏家,一方輸家,今天我跟老闆買東西,我說出我的困境,我能夠擠出的資金,老闆可否幫我想辦法,我希望好老闆可以生存下去,我們做的事情也是有意義的事情,我們也要生存下去,未來也會跟你買,善良、有信用的人們應該繼續在社會上生存下去。

  也許是因為老闆的想法,跟我相近,老闆最終又降價賣給我(這價錢是我在網路上面沒有查到的便宜價格。)甚至送我一些東西,並且先讓我把部份設備帶回去測試,並且告訴他心得,讓我隔天再來拿另外一部分的設備再付錢就好。一個生意,不用只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認識對面的這賣東西給你的人,尋找好的、你喜歡的人跟他買東西,讓買東西不只是一個金錢交易而已,賣東西的是人,你也是人。

不只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1

from:google圖片搜尋shut gun mic標示為可利用及修改圖片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google圖片搜尋shut gun mic標示為可利用及修改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