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對錯反省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6/14

跟著老師學習了很久,在真的認真去實踐後,有許多老師說過的話突然在心中聯結起來。「反省,是為了更好的自己」、「會不會後悔」、「做到最好」,這幾個聽起來簡單的話語,要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需要非常認真努力。

昨天晚上和男友發生小爭執。我覺得我已經在想辦法思考著要怎麼說才能表達清楚,說出自己的擔心讓對方能接收到善意。可是事情沒有朝我的心意發展,反倒有了負面的效果,讓對方產生防衛心。

我心想:我都已經那麼努力了,怎麼你還是有不服氣的姿態,沒有正面回應我?認同我說的又不完全認同的樣子。當我提出是不是我說話的方式像「老師」時,男友終於直接說出內心的看法和感受,像上對下、覺得自己被數落了,覺得我像是在說教。

一聽到這些話,我心裡頓時失落了,空空的。天哪!你是這麼認為我的嗎?但我說你的部分沒有不對啊!我不喜歡沒有好好承認自己的不足還產生防衛的你!我還這麼跟男友說。

可是,當下我也反省自己確實會給對方說教的姿態和語氣,我也接受這樣的結果。關於我們正在爭執的事情,即便我說的可能是對的,但不代表我是對的所以我不用反省。這不是場爭論輸贏的關係,衝著情緒跟對方幹到底,而是我會為我們之間今天發生這樣的事情而感到難過。

我想起「反省是為了更好的自己」,我想起老師說每件事情發生後,仍都會回顧事情始末,問自己會不會「後悔」,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我想就從了解對方的想法、傾聽對方開始吧!不急著針對對方的話和當下的表現告訴對方重點是什麼,像是教室一條條貼在牆上的標語一樣提醒對方。

就這麼辦吧!為了更好的我們。

evan-kirby

from:Evan Kirby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Kendall Lan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