揩油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6/28

  幾天前為了退一件衣服,風塵僕僕騎機車殺回老家拿我姊「特地」說要拿的信用卡,再搭著黑夜流光快車到中山北路的某家連鎖服飾店,將上週買的連身裙拿去退貨。此時櫃台沒什麼客人,我拿著要退貨的衣服、發票、信用卡,跟店員說不好意思我想退貨。店員接下這三樣東西說還需要有信用卡憑據。

  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真的很抱歉!我沒有帶耶!」

  「需要憑證上的出貨號碼,還有憑證也要帶,因為要給公司會計。」

  「恩...真的很抱歉,上次打來我沒有問清楚」(我心裡其實還想著:啊你們也沒講啊!)「你們的店員也沒有提到,真的很抱歉!」

  「信用卡憑據要帶我們才可以跟會計退貨」(他皺眉了,又講了一遍)

  「真的很抱歉!能不能讓我再延期呢?因為我還需要花時間去拿……」

  我說這些話的心情,一方面是心知肚明之前我打電話來問時,我並沒問清楚,可又有一個非常醜陋的心態認為店家也有責任要主動說。而我天真以為只要踩著對方沒有主動說的點,對方也有責任,就有空間跟對方談,看能否通融。但店家講規則,沒有空間可以談,這才讓我看見自己為自己創造的可笑故事。

  當初打電話詢問店家是否能退貨後,沒有問清楚需要帶什麼,但還是跑回老家一趟拿我姊特地要我回去拿的信用卡。現在確定還有需要備齊的東西,必須要再跑一次。問題在於那時為什麼我沒問清楚?

  因為心態是認為對方是服務業,沒說明清楚對方也有責任。認為是服務業就理所當然以為店家提供服務是應該的,沒思考到其實提供退貨服務已相當夠意思了。店裡本身已提供試衣間,讓顧客試穿衣服,是我自己買衣服時,沒有用心買,因此最後才需要退貨。而我抱持的心態,讓我沒真的意識到,這家店都那麼好了,提供退貨服務,是我自己沒有對我的選擇好好負責,還去揩好人的油!真是不要臉!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Unsplas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