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塑造自己的命運

by 林 文皓

作者:許玲玲

105/09/25


今天上好學院給我的想法是:你是如何看待你的生命、你的遭遇,以及你自己,決定了你的命運以及你和別人的關係,因為你不懂得愛自己的生命你就不懂得如何去欣賞別人的生命,你不懂得好好看待你的遭遇就不知道遭遇可以給你怎樣的意義,而你不懂的去欣賞自己的好,甚至接納自己的不美好,你又如何去欣賞及接納別人的好與不好呢?

曾經我覺得自己真是爛透了,沒甚麼才能,孩子也帶不好,遇到問題沒有解決的能力,於是我覺得不會有甚麼人想跟我交往,我在這個世界上是不重要的,這種想法讓我相當的痛苦,絕望,幾乎無法走下去,而今天我能漸漸突破這種困境,是因為我這些年來一直不放棄的在鼎愛學習,曾經我也懷疑學這些做甚麼,又不能當飯吃,但今日我才深深體會到那股力量,而這股力量並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在不斷面對自己,反省自己之中所長出來的,即使這個過程很痛苦,即使很疲憊,都要咬著牙去執行,去把答案找出來,才發現承擔自己的生命要有多大的勇氣和愛,而這對一個缺乏愛、渴望愛,感覺很多的人來說,又要有多大的信念才能告訴自己不要被這種狀態困住而願意為了改變自己生命的基調,不斷的挑戰自己,去做自己在乎的事,努力使自己有耐性一點、有毅力一點、勇敢一點,也因為這樣使我發現為什麼現在我會這麼去做,是因為我發現我對自己的生命原本並不是肯定的,也是沒有耐性的,更是不會欣賞與包容的,而這也影響了我與別人的關係,因為這種想法使我不快樂,我既然都不會感到快樂了,又如何快樂的面對別人呢?而更可怕的是扭曲,就會認為沒有人會想和我這種人交往,也就把自己封閉起來,而無法感受到生命與世界的美好。

其實你怎麼看世界,世界就回報你甚麼,如果你看自己是負向的,是不值得期待的,你也不會去肯定自己的價值,但如果你能以一種欣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看待自己的生命,想想也沒那麼糟,為什麼我總要陰雨綿綿呢?為什麼我不認為自己這些想法實在是太消極了,我難道不能腦力激盪,讓自己客觀一點嗎?為什麼不讓耐性,勇氣,包容多加一點進來呢?我難道喜歡如此愁雲慘霧的生命嗎?我不希望生命中是有陽光、歡笑、愛照進來的嗎?答案是肯定的,但我為甚麼一直沒有這樣做呢?這是我對生命的反思,也是我改變的契機,因為我不想當一個負向,只會怨天尤人的人,更不想自己連愛人的能力都沒有,也因此當我的負相思維出現或是自我否定的聲音再起,我開始會逆反的問自己,我只能這麼想嗎?我折磨自己折磨得還不夠嗎?我怎麼如此樂在其中呢?我對自己不殘忍嗎?夠了!想想我還能怎麼做得更好呢?維克多‧法蘭克在集中營都沒有絕望,我有這麼悲慘嗎?現在讓我不能脫困的是誰?是自己啊!而今天當我發現我看世界的眼光是有問題的、是狹隘的,我是要走入去了解問題,還是慣性的不想去把問題想清楚呢?而這決定了我的本質。

這些從可以用接納和包容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看待人生,進而如此看待別人,並不是自然而然會的,是經過學習、反省得來的,而且是長時間不放棄的學習才有的效果,也因為學習使我知道:我必須面對自己的問題。因為我想要生命變得更好,我就必須去面對自己的遭遇、自己的問題,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我才能了解這才是形塑今日之我的主因,而我會這麼做,是因為鼎愛所教「人的知識」中所提到的愛使我覺醒,我對自己有多少愛呢?我自己的生命不愛,誰愛呢?當我的生命和別人之間像一片厚重的壓克力牆一般,是阻隔的,我能理解我是需要時間去練習,去學習表達自己,整理自己嗎?只因為我自始至終都不想當這種人,不想當一個如此疏離的人,但只是因為我不了解自己,不了解人在有些時候、有些部分是有困難的,而這個困難就是因為你從來沒有想過要去了解自己、了解別人,而你更沒有拿出勇氣走入這個世界,也因此使你悲慘的錯過多少的美好和感動,而當你懂得時,你才豁然開朗:這把改變的鑰匙從來不在別人身上,而在你自己。

我很慶幸我可以走這條學習的路,在鼎愛學習人的知識,而我也看到很多年輕的生命再蛻變,他們都是指日可待的明星,而我的兩個孩子也大有可為,我問我要給他們甚麼?曾經我看重課業,我覺得他們很不懂事,可是我曾了解過他們嗎?我看得起他們嗎?當我負向的認為他們是不懂付出時,是否會去肯定他們所曾為我做過的好事呢?孩子為什麼會絕望,當他不被肯定、不被了解時,能不絕望嗎?我期許自己不要再做這種媽媽了,我很開心我發現了自己的問題,而我也要用一種瞭解、參與的想法去打開問題、面對問題,重新塑造這整個家的命運,我如此衷心期盼我能做到,也感謝在鼎愛的所學與教導,感謝您們。

14390665_527322857465731_1332615323033992904_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