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子豪
2016/10/10

  在看完《無血之人》後,我不斷在思考著:到底是什麼讓我得以稱自己為人呢?我們正面臨著未來可能會與人工智慧、機器人、甚至人造人相遇的年代,現在認為自己是獨特而唯一的人類,但如果技術、思考、工作能力都能被取代,我還會是獨特而唯一的嗎?

  這個問題,過去的我絕對會遲疑、甚至會逃避。一方面看見身邊的某些同事、朋友、親戚,日復一日的工作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做、交往結婚後才說對方不是自己所愛、仇視防衛任何自己不認同的人;另一方面我對於自己的信念以及對正確價值的理解也模糊不確定。有人說人性是貪婪的、醜惡的,無知的我也曾覺得這好像就是常態、見怪不怪。

  直到姜涵老師教導我,人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我們還有愛的能力。愛自己,所以我會反省、能夠自主、想要承擔責任、決意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付出愛,讓身邊重要的人能確實感受到我的溫暖與支持、包容與成全,希望能夠將這份愛帶領他們往更美好的未來前進。

  所以回到最開始的問題,我目前得到的答案是:即使我工作的技術可以被電腦取代、職位可以被機器人取代,但仍不影響我身為一個獨特而唯一的人的事實;因為有了學習,我才能有機會理解並活出這些「人」才能擁有的能力;也因為我得以一一找回這些人性的良善,才使我活著更像個人。

sameer0406

from:Sameer0406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Sameer040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