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錯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承翰
2016/09/27

我還記得我高中的時候,姜涵老師就說,我們受到學校考試教育影響很深,用二分法,對錯的方式在看待事情。那時候我還不是很懂老師說的究竟是什麼,直到最近有所體會又想起這句話。

我非常討厭犯錯,或者說我害怕犯錯,但我又是個對於世界會好奇,想要嘗試,希望生命可以很不一樣的人,當我被害怕犯錯的恐懼佔據時,我的世界就變得非常小,我常常待在自己畫的圈內,看著外頭的美好,卻對於踏出去躊躇不前。而在我能夠拿出一些力量去為我在乎的做些什麼時,卻又因為最後結果不好而全面否定。好或不好,彷彿結果就是這樣非黑即白。其實結果總是不好的,因為總一定有不理想的地方,而我把眼光全投在那些缺點上霎時什麼都看不見了,只剩下單純的否定,告訴自己算了吧就是這樣。一件事情我可能已經拿出相當程度的努力,過程中有堅持,也有懈怠,有勇敢,也有放棄,也有放棄後重拾的勇敢,但在一切結束之後,看到結果,我就是不滿意,一個勁發瘋的想要不滿意,跟別人比較,看著不好的地方,想著過程中令我後悔的那些時刻。最後我只覺得好累,只想把它丟掉,算了,下次吧,下次再重新開始。在失敗的時候只看到失敗的結果,只想逃跑,只想躲起來,等待內在的風暴過去。它甚至不能被稱作是完全的失敗,但我一併丟掉了過程中美好的自己,某個時刻的我為了這一切守住了什麼,某個時刻我的軟弱可能不是故意的,可能是我用耗盡自己的方式造成的問題。我既看不到美好,也看不到調整的可能,最後一次一次把自己耗盡。只有在得到掌聲的時候感受到倏忽即逝的一點平衡。

這是個大問題,我否定了自己,就不可能有動力去參與,參與自己過程中的各種心思,哪些是我喜歡的自己,哪些是我想要面對調整的自己,用對錯的,評價的方式看待,是一種對待自己荒謬的,殘忍的方式。這樣看,什麼都看不見的。

我應該要好好的看看自己,用真實的,適當的方式,我才能真的和我自己一同前進,而非急於甩開而早已深陷盲目的輪迴。從沉溺在負面的世界觀裡抬起頭來,給自己一口氣。

li-yang

from:Li Yang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Li Ya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