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新的意義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6/10/05

  最近我開始接觸畫畫,主要的原因在於我覺得作品很美,也喜歡動手試試看。我很容易被很多事情吸引,當我看到一些美的或有趣的東西,只要我覺得我能自己做出來,我就想要動手做做看,但也常常事與願違,做出來的跟原本以為的完全不一樣,這種時候最容易半途而廢。

  這次我因為《愛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影展擺攤需要做牌子的關係,我嘗試用廣告顏料來創作。做的過程非常緊張,在刷畫的過程我發現我太過於小心,導致我每一個步驟都很死,也無法真正的享受其中,因為我一直害怕一不小心就會毀了整幅畫。

  當我意識到這個狀態時,我讓自己停下來想想,這種看待事情的習慣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問題,只在乎結果而沒有享受過程,這讓我錯過了很多做這件事時,真正有趣且有意義的地方。我喜歡嘗試新的東西,而這就是個創作的過程,在畫圖的過程中我也開始練習跟自己相處,練習去感受自己的狀態,在面對突發狀況時,我的反應是什麼?我會怎麼應對?我還可以怎麼應對?也在這過程中發現,其實很多事情我是有辦法去解決的,只是平常生活對我來說有太多資訊,每個資訊都很吸引我,所以很多時候我無法專注當下,把一件事除了做好外,還有屬於我自己更進一步的體會和收穫。

  在過程中感受每個顏色的轉變,慢慢的我開始理解到一些顏色配對的組合,畢竟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美術,也不是個會畫畫的人,所以在面對這些事情時格外的生疏卻也格外的驚喜連連。有些地方顏色混到了,在想辦法的同時也嘗試不同的顏色去搭配,竟然意外的將這個本來瑕疵的地方染上新的顏色。

當我真正進到全神貫注的狀態時,時間也一點一滴的過,當我真的感覺到累的時候已經早上快五點了,因為影展的關係我早上六點就要起床,如果我用之前的心態去面對這一切的話,我肯定焦慮且暴躁到要哭了, 因為我被時間壓著走,我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一畫錯就等於整張都要毀了,又或著它不如我預期的好,我就會全盤否定等……。而當我真正喜歡且享受其中時,這些聲音不會進來干擾我,反而出現最多的聲音是「好,現在該怎麼辦?」、「沒關係,試試看就知道了!」、「這樣好像也不錯!」等……,這真的是非常有趣的差異,我享受其中也不覺得累,我也喜歡這樣的自己。

從這件事情當中,我更清楚的意識到有沒有真正享受其中的差異,我是為了什麼而做這件事?當下這樣的自己是我喜歡的嗎?這個問題在做每件事的開始時我都該好好問問自己,過程中練習去感受和核對,是否是真正自己喜歡的狀態,如果不是,是哪裡出錯了呢?我可以如何去調整?把握每一次都當作練習的機會。

%e8%b3%a6%e4%ba%88%e6%96%b0%e7%9a%84%e6%84%8f%e7%be%a9-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