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急越緩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9/20

有鑑於感到自己腦子僵化很久了,總覺得自己對於生活的體會都在想把事情快速做好或在乎評價的情況下喪失了,很少有空間自己靜下來體會我與眼前的事物,我與我自己之間……。內心的框框與限制是腦僵的原因之一,於是九月初時,我就在看自己的這些限制──我想做照片裡這些美食,但又考慮到經費──這樣的想法讓我頓時山窮水盡了,心頭很緊。燈!那我就即便沒經費也可以過得很有品質啊!沒經費也可以很優雅。我要實踐這個想法!(我的柳暗花明出現啦~)

我想回到細膩體會生活的自己,在有限制和心中有壓力的情況下,也還是有空間可以體會、感受,而不是直奔結果,拼命地做。計畫開始!我邀約男友,和他共享一個星期的早餐時光。他一早早起騎車到我家屋頂,我們擺好紙箱,在紙箱上鋪上朋友佩蓉的粉紅格子野餐墊,一起分享這段創造出來的時光。構思一個禮拜早餐,其實不難,我也在過程中,看到自己。

開始做早餐的第二天,我正構思隔天的早餐,我意識到心裡變得非常侷促:到底要做甚麼呢?可以怎麼搭配、如何運用現有的食材?能不能不用太多的花費,但又可以很美很可口……喔天哪!我以前不就是以這樣的狀態在思考事情嗎?又想要趕快完成了,樂趣不見了!

意識到這樣的自己後,我開始放下這些一定要完成甚麼的念頭。我想要的是好好體會生活,感受。如果內心一直那麼擁擠急促想要趕快完成甚麼的話,我是體會不到的。

這樣的過程也讓我發現,其實優雅與品質不是做什麼事或者要具備甚麼條件就有優雅了,而是在於我的心境。透過跳出來看自己被甚麼限制,好不被它限制;當內心侷促或不想做時,我需要點空間與時間給自己舒緩,好回到或找到自己與這件事情之間最單純的聯結,我才不會一直被原有的感覺拉著走,我才有空間體會當下、感受當下,才會感到我在活著、我是由我自己所掌握。

%e8%b6%8a%e6%80%a5%e8%b6%8a%e7%b7%a9-2

from:作者與朋友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與朋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