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6/10/19

這次在詮釋《寂靜之聲》女主角趙涵妤的過程中,我向這個角色學習了很多,特別是在表達情感這件事情上。女主角非常勇敢,面對她所在乎的人她願意勇敢表達她的在乎,這份重量也會讓對方感受到,即便對於未來也不是這麼確定,但她願意嘗試。但當她意識到事情不如她所想的那樣時,她也會勇敢的喊暫停,即便這段關係已經非常緊密了,但當她知道這是不應該的,她也會勇敢抉擇,說她該說的話。

回顧自身,其實我更像戲裡的Eason,我害怕面對未知的情感,那份不確定讓我不敢往前走,就像戲中Eason所擔心的「覺得自己不夠好!」這句話時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中。總覺得自己怎麼樣都不夠,加上對於關係的不信任和沒有安全感,每當面對情感時,我的內在總是混亂的,我渴望能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但在這之前,我總是有這麼多的猶豫、不敢嘗試和不敢相信關係。

說穿了,其實我的自卑來自於我害怕受到傷害,但這往往造成的結果都是一場悲劇,因為我為了保護自己,保護自己的感受,為了想辦法讓內在可以繼續平穩的運作,選擇犧牲了那些在乎我的人,那是對對方一份很大的傷害,也是一種背叛。

這也是我一直在練習和調整的部分,如果連面對自己在乎的關係,不管是自己喜歡或在乎的人,都不能夠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或在乎,那這些在乎一點份量也沒有。如果面對關係時,在乎自我的感受還大過於對方的話,那真的是個很自我的人,也等同於將之前所累積的情感都推翻掉。

這些自卑也導致自己常給自己設限,覺得自己不夠,就不敢去嘗試,用這種方式在面對情感也是非常被動的,因為不表達,對方永遠不知道妳在想什麼?也不會知道妳有多在乎。勇敢的推自己一把,面對在乎的人沒有這麼多的猶豫,不要讓自己在乎的人成為保護自己感受的犧牲品,回應內在真實的聲音,勇敢的表達同等份量的情感。

最後再次引用《寂靜之聲》裡的台詞-─「說在乎,就要勇敢!」

joao-lucas-ferreira

from:João Lucas Ferreira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oão Lucas Ferreir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