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草莓要變硬柿子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0/05

你抗壓性如何呢?是顆「爛草莓」嗎?我以前也不會這樣看自己。求學時候,聽到爛草莓這個詞,還想說我跟這樣的詞風馬牛不相及,才不過那樣就受挫了?不會吧~

可是,這一次很感謝東江老師讓我參與「愛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東江老師帶領的「艾利別這樣」劇組,我看到自己是搞不清楚狀況的爛草莓。

這一次主要擔任場務的工作,同時也是拿著我們劇組內都會開玩笑地說比生命還要重要的收音設備,負責場務跟收音工作。可是我的心態並沒有準備好,而是還抱著我是第一次接觸所以還可以在學習的心情在面對。

在第一天開拍後,卻已來不及,跟不上東江導演拍攝的節奏,犯了許多的錯誤,影響團隊拍攝的心情以及必須要由導演和團隊們來承擔我所犯的錯。怎麼承擔呢?用時間、生命、金錢所堆砌成的代價。一方面我們劇組拿的是最好的設備,卻浪費資源,沒有發揮收音設備的品質。一方面導演或皓哥就要花時間去挑選,要是我,想必是越聽心情就越差。

我對自己的自覺能力不夠,自以為對於陌生的事情已經有練習了,但實際上卻是沒有實力挺住劇組的需求。

在壓力下的自己想要幫助團隊的同時,心情又有一份需要被理解困難的心情。這一份困難我並沒有在當時主動溝通,解決問題,而是壓在心中。可是這樣的心情卻著實影響著我、影響團隊成員。因為我不是真的夠開闊、放得下,悶在心裡的感受會顯露在我跟人相處、互動的痕跡裡。我跟劇組之間是有距離的,因為內心有個結沒去解,就沒辦法真正感受到身邊的人,心裡總是有疙瘩。

我狹隘的腦袋裡在當時總覺得這件事情我應該要吞下來,在密集的拍攝進程中不要再提出來,不要影響劇組拍攝、而且我其實了解其他人要為我承擔的又是什麼。可是我沒有面對自己根本吞不下來的現狀,就讓這份負面的心情在心裡溫著。

現在,走過這個過程,能夠回顧當時的自己,才承認自己是個爛草莓,把自己的感受放太大了,大過了我真正去看見到底別人在為我承擔的重量!過程中雖然設法以團隊為主,可是卻不是真正理性地面對自己所犯的錯,真正以團隊為重。意思是,我可以溝通但我沒有溝通,不溝通、擱著影響的不只是我自己而是劇組就少了一份正向的力量、主動積極的人在參與,反倒是一個陷入自己情緒感受的人在劇組裡面,就在扯後腿,在拖累團隊、散發負面的力量。我是團隊裡的其他人,跟這樣的人在同一個團隊裡,就會隨時都意識到團隊是艱困的、不完整的,因為有個人沒有真正在同一艘船上。因為會感受到他心情不好、他又犯錯了、他沒有真正在調整改變!說了他都聽沒好好地在理解,因為他陷入自己的感受裡了。都忙成這樣了還要顧及你的情緒你的成長你這個人。

可是,導演、團隊仍然以人為主。尤其是東江導演,他仍然在這過程中承擔我的過錯,給我空間讓我成長。理解我的狀態,引導我告訴我要去選擇自己是開朗的人,才可以真正克服感受的限制。

「愛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所播出的電影源自於七、八月份林侃老師所帶領的「原力湧現」的課程。「原力湧現」的課程,最核心的精神就是要我們在實境中看見自我、面對自我、突破限制,而不是拍攝技術、電影成果等等。每一個我在以人為主的環境中實踐、反思和體悟的過程是重點。每次都讓我們林侃老師所精心設計的課程當中,對自我的反省與體悟更加深刻,並透過一次次的考驗要證明給自己看,過了一年後自己又達到怎麼樣的程度了!

我帶著以人為主的體悟準備進入職場,同時這些累積都化為接下來改進與調整的主要方向!給我力量勇敢直前!我要變成硬柿子!!

而看到七八月的成果還是很令人興奮~而且說實在,經過每一年的累積,大家都更進步了。果然,「我不再是原來的我」了呢!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Unsplas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