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賴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6/11/02

Zoe中的女主角,非常依賴情感,她必須透過對方給予她的回應、情感的支持,她才能看見自己、感受到自己,必須對方不斷的陪伴自己,才能安心、放心。

回到我自己身上,在情感中,我的依賴雖沒到女主角那樣強烈的程度,但也確實會有這樣的類似的情況,比如說有些時候希望男友陪伴,雖然知道他有他必須要做的事情,但就會希望他能放下事情來陪伴自己;又或是有時候會很在乎他的回應,如果他沒有很快地回應,就會很焦慮,無法靜下心做自己現在手上應該要做的事情。

確實有人陪伴在自己身旁的感覺很好,但我意識到當我把重心都放在對方身上,我沒有辦法去做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這進展到最後,更嚴重的是完全的依賴對方,失去自我,自己沒有辦法給自己力量往前,必須要透過對方的鼓勵、支持、好的評價,才有繼續下去的力量舉例來說,我是學生我必須要讀書(這也是我的本分),某些科目對我來說是辛苦的,但我把我的心思以及在乎的重心都放在我的男友身上,所以我根本讀不下書,但只要男友一給我支持、鼓勵,我覺得有力量繼續再讀下去,才會覺得自己是可以的。

換句話說,不是我決定要讓自己要更好,而是因為對方給予我的支持以及肯動,我被動的透過他人的力量繼續向前。這代表著所有的感受決定,都會依著對方的回應,依著對方才會有所調整,所以當對方沒有辦法陪伴自己,沒有辦法回應自己時,有些人會覺得對方是不是變了,會開始感到擔心、焦慮,因為這份擔心焦慮又更緊抓的賴著對方不放。

這也讓我想到,在針鋒相愛的課程上,智翔與林佳老師提醒過我們的,伴侶要彼此依靠,而不是依賴。依賴是一種停滯不前,賴著不走的狀況,這樣被動且負向的狀態,對於情侶關係是不好的,因為那只是想要賴著對方,而沒有自己要主動的意味,這同時也代表著,我沒有想要向前或是調整的意思。

但兩個人在一起的最初的目的是,因為看重對方有自己欣賞喜歡的特質,所以在一起,也希望兩個人再一起能夠讓對方更好的特質發光,而這本來就必須要透過不斷的栽培自己、愛自己,同時去愛對方,相互調整,彼此才會越來好。如果一方沒有想要努力調整的意思,因自己的賴,放棄對自己的自主權,而這樣的互動,更會拖著對方,讓對方沒辦法向前,無法更好。

希望將這些想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也好好想想自己是怎麼樣在面對自己的情感喔。

wyatt-fisher

from:Wyatt Fisher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Wyatt Fish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