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0/11

「我是問『你』,為什麼要殺我?」這是《無血之人》發瘋機器人要被殺手機器人Alice殺掉時,對Alice所說的話。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因為你是瑕疵品,必須被回收。」但為什麼他是瑕疵品,就必須要被回收?對呀?為什麼「我」要呢?

Alice接收到指令,不假思索地執行,但他終究是等待指令的執行者,沒有感受能力,因為他說他不需要感受,可是,一旦不去感受就無法真正看見、感受不到人的溫度、人的善意、人的情感。不去感覺就會像Alice一樣毫無自覺地直接傷害對方的生命。

我不是從小就學習獨立思考,會一直不斷地犯錯。對我而言這是一場很長的仗!當遇到無法判斷的事情時,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決定,心裡就慌了。以往太倚賴評價、太倚賴看重的人所說的話,認為執行別人所說的話、社會評價所認為正確的事就沒錯。也因此也看過自己與人合作時,還要倚賴別人給自己指令。因為長期以來我不去感覺、不去思考、就只是做一個我未曾好好思考的指令。

這就像是Alice,當他開始執行殺2160x機器人的任務後,遇到超出他理解範圍的東西──真摯的感情。即便主人已去世,仍堅持為主人守候的管家機器人、熱愛教學、珍惜和學生之間情感、互動的老師機器人……這些部分都是他本來就無法理解的事情。因為一直以來他都是被動地在接收指令。他可以把事情執行到位,但當他遇到自己無法理解的事情時,就是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需要找回自己的感受,真實的感受。而這段時間他仍然會用舊有的模式在活著。

為什麼「我」要去做?我覺得電影描寫得太真實。要去感應、獨立思考,要有自己對於周遭身邊人的感應,要有對內心炙熱的心有感應。這些綜合起來作為判斷的依據,然後是我去選擇,我去執行。這些東西都比等待指令去做的我,更有血有肉,更讓我與自己契合!

可就像走鋼索的人,當我做選擇,我把我自己推出去,沒有所謂對的決定,沒有任何倚賴的空間,一定會犯錯。就像現在,當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心裡還是茫然、還是慌、害怕,一時之間好想問人,可是我還是要嘗試自己去感覺、去分辨,聽自己最想要的、真正想要的,然後好好去做。當下沒有跳出來或夠理性看到自己,沒關係!事後自己在自己回想,核對我的初衷,我在乎的事情。我就會發現:喔~!這件事情很急、很趕是沒錯,但也沒必要大家跟著我一起焦慮吧!面對事情的態度不是只有我這種!你看看身邊的同伴,他們的可愛、特色、價值!以及事情目前的進展還不至於壓到底線!

這些錯誤(指的是跟我想要的自己不一樣的心情或作為)在自我對話完後,都作為下次選擇的積累。在下一次做決定時我就可以做出我更喜歡自己的選擇!

因為我有為自己選擇的選擇權!所以,我會變得更好!

%e9%81%b8%e6%93%87-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