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懷疑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6/10/26

自我懷疑這樣的聲音很常出現在我的生命中,這背後伴隨的原因可能包含在乎評價和自卑,常常做很多事情時都猶豫不決,甚至連自己喜歡的事都擔心很多,這往往造成的結果就是畫地自限,別人也覺得妳這個人做事怎麼這麼囉嗦?

這種狀態通常很兩極,我的思維偏好很C腦(很在乎關係。),因此當我所在乎的團隊要一起做一件事情時,我常常會第一個主動要承擔,我喜歡跟大家一起做事,也想為這個團隊分擔更多,因此我常常攬很多事在身上。但常常把自己搞得分身乏術,以前也不懂得尋求支援,所以常一個人做到要死要活,導致我所做的這些事當中,沒有它應有的體會和感受,因為最後我常常是被時間追著走,在驚險中渡過。

這樣的處境對我來說很衝突,因此我開始會在發落事情時想,比方說我到底夠不夠有能力、我到底行不行、這件事我真的可以嗎……等,之前一段時間,我覺得有這樣的聲音是好的,算是務實判斷的一環,我必須要真正有能力了才可以去承擔,不然到最後搞砸了怎麼辦?但這樣的情況又太過度,這些檢核自己的聲音不斷的把自己不好的那部分放大,不斷的質問自己「妳這些都做不好,妳還覺得妳可以?妳確定?」,最後似乎也就接受了,這時被動消極的聲音也開始冒出來「對,我就是什麼都做不好。算了。」等,整件事就成了可怕的惡性循環。

回到最一開始的初衷,我是有熱情想要參與,想要嘗試的,在做這件事之前,我覺得最重要的想法是「我知道我會想辦法把事情做好,即便我可能不擅長,但我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去克服我的不擅長。」,因為往往在猶豫不決的情況下,妳的機會已經錯過了,對方看不出來妳很想要,很願意嘗試看看,反而會覺得妳很勉強,既然這麼勉強,那就算了。當然務實評估是需要的,也不是要我像之前一樣一股腦的衝,這過程中所謂的「適當」就很重要,務實評估自己的狀態,又不讓這些成為自己的絆腳石,這對我來說很不容易。

其實當我知道我自已會把事情做好,並想辦法克服其中的困難時,懷疑的聲音當然還是會出現,但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假設我想成為一個可靠的人,那練習承擔就是一個必經之路,沒有人可以一步到位,害怕失敗就會讓自己錯過更多練習的機會,在做的過程中學會請教、反省和調整,一步一步調,就會越往想要成為的自己前進。

skeeze

from:skeeze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skeez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