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0/20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在乎」這個議題。

  對我來說,這兩個字是有重量、有份量的。當我說在乎的時候,我知道這代表很多──願意為對方做很多事、對方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很難不受影響、希望對方過得好……等等。我自己是個愛表達的人,對於我在乎的、喜歡的,我都會讓對方知道,是那種會大聲說出口、在行動上也明顯表現的類型,比如我每天都會跟對方說我愛你、會抱抱對方等等。

  隨著年齡增長,我慢慢理解表達在乎不是只有像我這種方式,像我先生就是跟我很不同的類型──他不是甜言蜜語的人、也不是什麼事情都要說出口。他擅長的是行動,他會用行動表達對我的在乎,比如他在乎我希望我健康,當我去北京出差(當時有租房),就定了一台空氣清新機給我;當我為某件事情煩惱,再忙,他都會空出時間聽我說,給我一些建議、和我討論。

  其實我也曾看不懂我先生的好,我覺得他為什麼都不說愛我,為什麼不像我這麼直接。但學習真的是幸福的,當我們了解彼此思維偏好不同,也好好溝通過彼此的想法後,我開始看懂他的表達方式雖然跟我不同,但他對我的在乎卻是非常深情的;而他也開始用我比較容易接收到的方式表達他對我的愛。

  「在乎」是需要表達的,要用對方能接收到的方式表達;當然我們也可以學習了解與自己不同的表達方式,而這之中「溝通」很重要,不是自己猜,而是可以和對方討論想法。

  而前面講到的在乎所帶來的重量,不管是行動或表達,勢必要有所作為。「因為在乎,所以勇敢」──《寂靜之聲》,所謂勇敢,包含很多你本來可能不習慣的、不願意、不想要的,好比你不善表達,覺得不說對方也應該知道,但對方就是不知道,那你就不能繼續按習慣的不開口;又或是當今天你在乎的兩個人在吵架,縱使你不想捲入紛爭,但你知道你很在乎他們,勢必要做些什麼、說些什麼,縱使再不願意,你也要面對。

  對我來說在乎就是要表達,就是要勇敢,如果沒有到達那樣的份量、重量,我就不會說我在乎;如果我說在乎,就是在乎。

  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家也想想自己在乎的表達方式囉!

161020-%e5%9c%a8%e4%b9%8e-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