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的代價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子豪
2016/11/07

總是為別人著想、聽別人傾訴,為了成為朋友間受歡迎的人,即使自己受點委屈或辛苦,但為了換來些好的評價,這些又算什麼呢對吧?!《艾莉別這樣》演出了許多人真實內心的狀態,包括我。

從小對於獨生子的我而言,身邊的好友就如手足一樣。我們對彼此傾訴,一起哭、一起笑,他們的快樂與悲傷同樣會讓我食不下嚥;在記憶中除了父母就是與他們共同的回憶。回想起來,在朋友中我總是個很受歡迎的角色,我承擔了撐起這整個朋友圈的責任。我比所有的人都有更大的包容與耐心,比所有人都主動關心對方,比所有人都擔心彼此之間產生裂痕。

然而當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各自不同的經歷形成了我們日漸不同的價值觀。我漸漸發現我並不能完全認同朋友們的一些想法,但我卻不敢說出口,深怕破壞了我們之間的情誼、影響彼此之間的和諧;因此當時,我選擇了和諧,選擇了附和眾人而將自己的想法深埋心底。不知不覺,我變得沒有自信、沒有想法、也不敢面對衝突,我變得越來越不喜歡自己。

直到後來學習後我才意識到,自己為了這份表面的和諧付出了許多的代價。原來當我妥協於和諧而非正確的價值、當我選擇看重別人的評價而非做正確的事情時,我其實也在傷害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無法相信自己、為自己而活的「濫好人」。有趣的是,誰又會想和這樣的人做朋友呢?想到這裡我才發現,原來想要擁有好的關係,除了用適當的方式經營彼此之間的情感,更要先好好愛自己、經營與自己的關係才行!

wikimedia-commons

from:Wikimedia Commons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Wikimedia Common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