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暫停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6/11/16

我是個感受非常多的人,常常遇到事情就是被感受充斥,好的也好壞的也好,內在世界就像個沒有秩序的調色盤一樣混亂!這段時間學校恰巧也遇到非常多事情,比方說我要開始花大量的時間排戲加上進入期中考週等等⋯⋯,這些事情都讓我非常的焦慮,不知道該怎讓自己穩定下來,因此整個生活節奏都亂成一團!

以前我常放任這些感受作祟,儘管知道這些感受已經影響我的生活,卻不知道該如何喊停,不知道該如何從混雜的感受中慢慢的理出個所以。這段時間上姜涵老師的課,老師提到焦慮是我們的第二心跳,以及林侃老師上課提到,真正參與我們的選擇我們才能真正享受我們的生命。這些話讓我開始先學會暫停,並去思考這些話對應到我的生活該如何應用?

首先我先練習思考這些感受的來源,發現這些感受來自於我可能要長時間離開我所在乎的情感圈而產生,因為排戲會佔用到大量的時間,因此我上鼎愛的課的時間被壓縮到,鼎愛的大家,也就是我所在乎的朋友,相對來說我也更少有時間可以跟她們相處。

這過程中我也發現,原來情感對於我的影響這麼大,下意識的不想接觸劇本和角色,我甚至開始在找機會放棄演戲的機會,因為相對於這些演出,學習人的知識對我來說更重要!但這不是要否定戲劇或排練的重要性,而是在我先在的生命階段,人的知識的學習和情感是還無法被取代的。

這也是我接下來必須練習的,我回想我的初衷,我選擇演員以及參與演出最一開始的目的,這些過程都是演員必經的路,學習參與排戲,在這過程中把自己的所學運用其中,這同時也是個練習表達、練習思辨和分別的機會,身為演員,這也是參與角色很需要的時間。

練習為自己的選擇賦予意義,也享受這個選擇,當我發現整件事開始有些不同的思路在運轉時,那種感覺就像突然能吸到一口空氣一樣!

%e9%81%b8%e6%93%87%e3%80%81%e6%9a%ab%e5%81%9c-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