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主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6/11/23

工作至今已經過了一年多,從原本生疏、慌忙的狀態,連做完基本是事物都還很困難的狀態,到現在已經從容許多,回顧這整個過程,同時連結到這次影展的主題,《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有一些小小的體會。

還記得在去年開始工作時,每一天都非常緊張、緊繃,那時候我每天晚上都會做夢,夢到自己在接很複雜的點滴、夢到自己一直在醫院裡走不出去,夢到自己欠了學姊很多東西沒有做好(這有時是真的,不只是夢而已,哈)。擔心很多,焦慮也很多,試著在忙碌的節奏,練習適應調整,訓練自己的節奏且保有彈性,保持全面觀。而除了事情外,更重要的是對人,對病人、家屬,在最初的時候我做的並不好,我也意識到,在忙碌、壓力的時,我很容易只專注在把事情做完,而忽略掉人、忽略掉病人的需求,他們的需要,忽略了我可以主動的再為他們多做些什麼,也就是並非以人為主而是以事為主。

工作到現在,仍有很多還在學習,也不斷的意識與調整,相較於剛開始的自己,我知道現在的自己已與過去的自己不同,對於處理事物更加熟悉,可以更從容的在面對,安排及應變,遇到緊急狀況時,我不會傻在原地,我知道我該怎麼處理,該怎麼做,我的位置是什麼。更重要的是把「人」放進我的工作中,更加去意識,對於病人,更能主動去傾聽,並主動的去思考,我還可以在為他們做些什麼事。

前幾天,我剛好照顧到一位年輕的病人,他是因為人不舒服到急診,抽血發現血球異常,目前還在尋找病因,加上近期他的家庭也發生劇烈的變化,他非常的焦慮、混亂。那時我看到他狀態及眼神,我停下我的動作、在做的事情,我問他一句「你還好嗎?想聊一聊嗎?」他看了我一眼,說「可以嗎?」就開始就和我分享他許多內心的焦慮及擔憂,結束時,他很認真很真摯的跟我說聲謝謝,還問我如果可以,可以再和我聊聊嗎?我答應他,之後我也去詢問幫忙會診能協助他的資源。

這只是件小事,但我是很開心,一部分是開心自己能夠幫助對方,另一個是為這樣的自己感到開心,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喜歡努力調整的自己,不再是原本的自己,而是朝更好的自己邁進。

%e4%bb%a5%e4%ba%ba%e7%82%ba%e4%b8%bb-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