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回應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6/12/07

開始工作後,我時不時會覺得疲倦,一部分是因為工作都比較早起加上有時又有時差的關係,另一部分是長時間處於緊繃的狀態下,每到下班,脫掉穿了八個多小時的彈性襪,整個人一放鬆後,強烈的疲倦及睡意感就會突然來襲。回到家中,複習完今天學姊所教的東西、吃個飯、用個一下電腦,咻一下的,我也很快的就倒床睡去,就這樣忙碌的一天又過了一天,這樣的模式,我也過了好些日子。

我的內心對於這樣的狀態感到空虛,忙碌中開始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忙碌中慢慢忘記自己對於工作初衷及熱情,也忙到忘記了工作之餘我的意義,我忙到沒和自己相處,忙到已記不清楚自己為何而忙,所剩下的剩下情緒及抱怨。

因此我開始練習每天空下時間與自己對談,每天花些時間,回顧今日的過程,並記錄下一整天的體會、顧反思的重要及必要性,但過去的我卻沒有堅持的完全執行,總是三分鐘熱度,收穫以及自己的反思。這件事說來也慚愧,早在很早之前江峰、姜涵及林侃老師就教導過我們,每天回直至近期,因為想與自己更加的貼近,不想每天的生活生命就在匆忙中這樣過去,才有所轉變。

從一開始覺得每天都寫下些什麼都有些疲倦,到後來我開始享受並喜愛這樣的過程,那是一種很美好過程,與自己獨處,重新再次回顧今日生活,關於自己、我是什麼、重新的思考定位我到底想成為什麼、今天的我是否也在這條道路上、…等議題,對於好的部分給予自己肯定,對於不好的部分,反省並且調整。

另外不只是回顧,不只是簡單的下結論就結束,林侃老師曾與我們分享,我們給自己回顧(稱讚、反省)都太概略了,必須清楚且完整的告訴自己到底哪裡做的很好,反省自己哪邊做的不夠好,那對於內心的重量對自己是不一樣的。

以前的我回顧也都只是很概略的和自己說,我開始練習在回顧中更完整的肯定自己,舉例來說「我覺得你今天在忙碌的時候,仍選擇停下手邊的事務,好好的面對病人及家屬,傾聽他們的擔心,你這樣的調整,我覺得這樣的你很棒」這樣的表達,相較於「我覺得妳今天很棒」那肯定,帶給自己內心的重量及份量是非常不一樣的。

在這樣執行後,我更體會到自己好的部分在哪裡,對自己更有自信,同時也知道自己要調整的部分在哪,這每一個過程回顧也都在累積著,而我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的累積並且調整,每一次的回顧及反省與調整,都讓我不再只是原本的我。

%e5%ae%8c%e6%95%b4%e7%9a%84%e5%9b%9e%e6%87%89%e8%87%aa%e5%b7%b1-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